美众院投票阻止紧急状态令 特朗普将首次动用否决权?

2019-02-27 10:30: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编:刘畅畅]
字体:【

中新网2月27日电 综合报道,当地时间26日,美国国会众院将对一份阻止总统特朗普宣布国家紧急状态的决议案进行投票。预计这份法案在民主党掌控的众院会顺利通过,之后将送交参院投票。

据报道,在对国会提出的不包括57亿元建墙资金的预算案“妥协”后,特朗普于上个月利用总统行政权力,宣布南部边境进入国家紧急状态,从而得以绕过国会,从其他来源获取建墙金。民主党人一直坚持此举违宪,表示会利用“国家紧急状态法案”中的条款进行阻拦。

国会共和党人的处境也很尴尬,他们中的一些人也已多次警告特朗普,一旦宣布紧急状态,也等于给以后的总统开了先例,可以在任何议题上考虑这一极端措施。众院议长、民主党领袖佩洛西也在25日呼吁共和党同僚一起反对特朗普的决定,“这无关政治,也无关党派,这是爱国主义”。

据预测,在28日众院通过决议案后,由共和党掌控的参院有18天的时间,对其进行投票。根据分析,特朗普要想保住国家紧急状态的决定,参院在投票时最多只能有4名共和党人“反水”,而如今党内不少人都对国家紧急状态持保留态度,情况对于特朗普来说显然没有那么乐观。

就在当地时间25日晚上,北卡州共和党联邦参议员蒂利斯表示,自己与同为共和党的参院同事柯林斯和穆尔科思基都会投反对票。

一旦民主党人提出的决议案在参众两院都获得通过,就会送交总统签字生效,但报道预测特朗普应该不会这样做,而是动用他的权力否决这份决议。而接下来的问题就是,民主党人能否唤起足够的支持,推翻特朗普的否决。

从现在的情况来看,他们的希望似乎不大。根据《国会山报》的分析,即使众院有大多数、即三分之二的议员同意推翻,但在参院,多数党领袖麦康奈尔只需要34票,就可以维持特朗普的否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