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扶贫办:今年起将对所有脱贫人口开展“回头看”

2019-02-20 15:14: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初审编辑:欧小雷]
字体:【

中国新闻网2月20日消息,国务院扶贫办副主任欧青平20日表示,总体来讲,这些年返贫率是不高的。建档立卡的数据统计,这些年返贫人数在不断地减少,从80万到60万再到几万人。扶贫办从今年起对所有已经脱贫的贫困人口将适时开展“回头看”,看每一个脱贫家庭是不是真正的脱贫,有哪些还存在返贫风险。

贵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惠水县在易地扶贫搬迁社区开展社区2019年春节系列文化活动,4216户17670名易地扶贫搬迁民众欢聚一堂,同吃团圆饭,共迎幸福年。中新网 资料图

20日,国新办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请国务院扶贫办副主任欧青平介绍脱贫攻坚工作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有记者提问,请介绍一下目前的返贫情况怎么样,有没有一个返贫率的数字?返贫原因有哪些是比较重要的,有哪些减少返贫的具体措施?

欧青平表示,返贫是客观存在的,但是返贫率的高低、返贫人数的多少,取决于脱贫质量和脱贫工作任务的完成情况。总体来讲,这些年返贫率是不高的。建档立卡的数据统计,这些年返贫人数在不断地减少,从80万到60万再到几万人。这也说明各地在脱贫过程中对质量的要求是比较高的,大家可以从这些年脱贫攻坚成效考核的数据看到,有一个错退率的指标,就是不应该退出的贫困人口退出了,占退出人口比例都是很低的,只有百分之一、二,不高。但是并不说明我们在一些地区就没有返贫的风险。

欧青平指出,返贫主要是这么几个方面造成的:一是脱贫不实、脱贫质量不高或者本身就没有真脱贫,这必然会造成返贫。二是没有建立起稳定脱贫长效机制。如果是光靠政策补贴、光靠发钱发物,他的脱贫也是不可持续、不可长久的。三是存在一些自然因素,特别是因灾、因病和因残返贫,因病因残并不一定直接导致家庭的返贫,主要是家庭主要劳动力失去了,那么这个家庭的收入会急剧下降。同时,由于自然灾害也可能会导致返贫。

欧青平称,为了加强对返贫的监测,扶贫办从今年起对所有已经脱贫的贫困人口将适时开展“回头看”,看每一个脱贫家庭是不是真正的脱贫,有哪些还存在返贫风险,针对每个贫困家庭不同的困难和问题,采取对应的措施。这项工作近期就会开展。

(原题为《官方:今年起将对所有脱贫人口开展“回头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