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铜梁火龙耀台湾 岛内民众大呼过瘾

2019-02-18 10:36:58 [来源: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责编:刘茜]
字体:【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2月17日21时26分讯(特派记者 李小明 雷其霖)应台湾南投、彰化的邀请,有“中华第一龙”之称的重庆铜梁火龙,今年元宵佳节第三次来到台湾进行巡演。从2月17日至22日期间,铜梁火龙将在台湾南投、彰化举行7场展演。今晚的两场首演在南投主灯区水舞广场拉开大幕,从台湾各地赶来的六万民众一起欣赏到了“火树银花不夜天”的盛景,岛内居民大呼过瘾。

大部分观众都是提前几天,连夜购票,一票难求。特派记者 李小明 摄

铜梁火龙在台湾受民众追捧 排队数小时只为一睹火龙风采暮色将近,南投当地民众和各地赶来的台湾同胞早已等候在水舞广场。按照每年惯例,南投都将举办新春灯展,而作为灯展的重要互动项目,铜梁火龙已经是第三次走进南投、不少岛内民众在五点左右就已经将水舞广场围了个水泄不通,里外三层均是架着“长枪短炮”的民众。


铜梁火龙已经开始在做表演前的准备工作了。特派记者 李小明 摄

南投当地居民蓝维尼去年就已经领略过铜梁火龙的风采。在两个儿子的请求下,今晚她带着家人一起观看铜梁的火龙表演。蓝维尼告诉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铜梁火龙在台湾的名气非常大,每年都吸引众多岛内民众前往观看。今年的元宵节她带着9岁和12岁的儿子一起欣赏这场夜幕大戏,希望与家人过一个热热闹闹的元宵佳节。


铜梁火龙队准备就绪。特派记者 李小明 摄

台湾摄影家交流协会南投分会会长茆庸正每年都到现场感受铜梁火龙的精彩演绎。与其他民众不同的是,他对铜梁火龙有着特殊的感情。


铜梁火龙表演开始。特派记者 李小明 摄

在2018年由重庆市海峡两岸交流促进会和华龙网联合主办的渝台两地摄影家重庆行活动中,茆庸正曾随台湾摄影家交流协会一同前往重庆进行采风,其中最重要的一个点就是重庆铜梁的火龙演出。


铜梁火龙表演。特派记者 李小明 摄

在铜梁火龙的发源地,茆庸正深刻感受到重庆火龙的魅力,通过他的自媒体推广平台,铜梁火龙的美已经吸引了他周围朋友的关注。今晚的火龙演出,他也早早出动,下午两点左右就开始到现场排队架设摄影设备。“不少朋友从各地赶来就是为了一睹铜梁火龙的风采。”茆庸正说,通过他手中的镜头,他已经让身边的朋友爱上了铜梁龙,爱上了中华的传统文化。


铜梁火龙表演。特派记者 李小明 摄

观众来自各地 69岁大爷从香港飞抵台湾看火龙在今年的观看火龙的观众中有一位大爷显得特别出众。69岁的黄锦荣2018年在朋友圈看到台湾朋友发出的照片后,一时兴起,一年前就与朋友订下来年共赏铜梁火龙的约定。如今,听闻铜梁火龙会再度赴台展演,黄锦荣二话不说立马买好机票抵达台北,然后乘车前往南投台湾的朋友一起观赏火龙的精妙演绎。


铜梁火龙表演。特派记者 李小明 摄

不仅如此,来自高雄的市民也不嫌舟车劳顿驱车赶到南投观看演出。摄影家姚志勇也是他们中的一员。姚志勇和夫人都是台湾地区的摄影家,去年夫妇俩还曾专程慕名到火龙故乡铜梁拍摄火龙演出。今天中午夫妇俩约上一帮朋友早早地抵达了南投的展演现场。在火龙演出现场,南投方面专门为摄影师群体设置了拍摄区,拍摄区可以容纳数百人。第一场火龙表演还没开始摄影师专区就已经饱和。据当地组织方告诉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仅第一场摄影师所在的区域已经有480人。而第一场表演结束后这些摄影师将全部退场,由第二批未进场的摄影师进行拍摄。


铜梁火龙表演。特派记者 李小明 摄

铜梁火龙的火爆程度可见一斑。火树银花不夜天 铜梁火龙点亮台湾夜空晚上19时,铜梁火龙的八个炉子开始生火,他们分列表演区的不同方位。在经过一系列精彩的节目展演后,铜梁火龙作为南投灯会的压轴项目出场。四个彩旗从不同方位跑出来后,20个举着火把的舞龙队员从黑暗中跑出来,经过简短的开场表演后,两条浑身散发着烟花的火龙从黑暗中冲出来,火龙在表演队员的手中游刃有余,上下舞动,左右开弓。它们时而交替,时而并列,在灯光交织的南投夜空形成两道发光线。只见打铁水的师傅从火炉中舀出铁水,身旁的队友使劲拍向天空,顿时满天火花恰如“大珠小珠落玉盘”。


铜梁火龙表演。特派记者 李小明 摄

1500多摄氏度高温融化的铁水飞洒向天空,宛如天女散花。与此同时另外20名汉子赤膊上阵,手持两条口中、身上喷射着烟火的金黄色巨龙,在火海中上下翻飞、来回穿梭,形成了龙在火中飞、人在火中舞的震撼场景,引得现场观众惊呼声此起彼伏。本次铜梁火龙赴台表演共有41名舞龙队员参加,这些队员都是来自铜梁火龙发源地——高楼镇。他们中年纪最大的65岁,年纪最小的26岁,平均年龄达42岁。


铜梁火龙表演。特派记者 李小明 摄

从隋唐时期,高楼当地就有舞龙的习俗,经过千年的积累和传承,当地男儿均能舞龙,而火龙表演则是当地最有特色的民俗文化活动。在元宵节前夕,这些舞龙队员就已经展开了有节奏的练习。和去年相比,今年的铜梁火龙比去年更值得玩味,除了表演的节奏感有所调整外,今年的火龙表演增加了川剧的元素,还增加了火把和彩旗的表演作为开场。

铜梁火龙表演。特派记者 李小明 摄

据悉,在中华传统文化习俗中,舞火龙,是为了送神龙上天行云布雨,确保风调雨顺,人寿年丰,因此,从明代开始,每逢重大节庆,铜梁总是乡乡火龙舞,夜夜火龙飞,经过近千年的发展,铜梁火龙已经作为中华龙文化的一张响亮名片,赢得广泛赞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