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纪委机关报:媒体助力反腐 曝光许多有价值线索

2019-02-18 08:29:35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初审编辑:刘茜]
字体:【

全媒体助力正风反腐

春节期间,人们聊家常、谈变化,议论较多的一个话题,是全媒体时代正深刻改变着人们生活。正像前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时提出的重要观点:“推动媒体融合发展、建设全媒体成为我们面临的一项紧迫课题。”

这些年,人们强烈感受到,信息无处不在,无所不及,无人不用。可以说,人们学习、购物、旅行、就医等,越来越离不开那个似乎万能的手机;而新闻信息的获得,很大部分已来自全媒体。

这,同样深刻影响着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如,“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是党员干部最关注的网站之一,老百姓可以随时获取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的最新信息或者反映自己的意见。“两微一端”等媒体平台同样能够及时反映社情民意,一些有价值的问题线索正是通过网络曝光而浮出水面。网络还以其先进技术平台,使社会监督的广度、深度、效能有了质的提升,全媒体普及与融媒体发展,使丑闻难以隐藏,罪恶难以遁形,调查、取证更为科学客观公正……

形势逼人。实现“全程媒体、全息媒体、全员媒体、全效媒体”的巨大优势,我们就必须紧跟新时代发展,这也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必然要求。

至少可以从几个方面看:

从实践效果看,全媒体助力监督效能明显。从建立规范的网上举报制度,到在互联网发布“红色通缉令”,从披露某些官员违纪违法的蛛丝马迹,到追踪某些人物的行为、背景,上天入地的信息流,形成一张无形的“天网”。回顾这些年查处的大案要案,不少都有互联网及全媒体的影子。更重要的是,随着举报制度、征信系统等建立,党内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等多种监督,有了更明显的进步。有关方面研究表明,长期以来难以解决的公款吃喝风、公款旅游风等得到有效遏制或相关责任人及时受到追究,和“两微一端”快速普及有着明显关系。有句话说得好,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信息公开透明必定是清理贪腐的杀毒剂。

从发展前景看,全媒体使正面宣传产生倍增效应。报纸杂志、电视广播、图书展览、电影戏剧等在融媒体平台重新生成组合,并通过移动终端展现,大大增加了传播效应。正如大家所看到的,曾经热播的电视专题片《永远在路上》,在传统媒体刊登脚本、选登案例并阐发理论、发表评论;在新媒体播出短视频并发起讨论形成舆论强势。可以说,反腐败形成高压态势,舆论宣传起到了重要作用。另一方面,融媒体显示出明显技术优势:大数据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提供更加精确决策依据;视频技术使政策宣讲更加简单直观生动;海量“两微一端”信息使实时研判舆情成为可能;智能化更有望成为“把权力关在笼子里”的一个有力帮手。

从未知挑战看,正像任何事物都具有两面性一样,舆论生态、媒体格局、传播方式变化,也会产生新问题。反腐败是严肃的政治斗争,怎样使得舆论引导、思想引领、文化传承体现正风反腐一贯要求?怎样在多元中树立主导,使网上信息比较真实客观,避免造谣诬陷等造成无端伤害?怎样依法加强新兴媒体管理,扬长补短,兴利除弊,帮忙而不添乱?怎样处理好主流、官方媒体和其他媒体一体管理、共同发展问题,让党的声音传得更开、传得更广、传得更深入,这都是有待解决的紧迫课题。

越来越清楚地看到,当今时代,事业、工作、学习、生活等不大可能自外于以互联网为依托的全媒体。在全媒体环境中,人们既是信息的受众,也是信息制造者、传播者、参与者;既可以通过信息影响别人,也必然被信息所影响。这种高度关联、相互依存、同频共振的情况,在过去是难以想象的。这也提示我们,基于全媒体时代的理论宣传、新闻报道、舆情研判,对于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是一个难得的机遇,我们应该主动适应并有所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