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缉捕千余名参与2016年未遂政变的嫌疑人

2019-02-14 08:15:49 [来源:新华网] [作者:惠晓霜] [责编:曾晓晨]
字体:【

土耳其执法人员12日采取行动,抓捕超过一千名2016年未遂政变相关嫌疑人。

土耳其官方的阿纳多卢通讯社报道,抓捕对象1112人,涉嫌在2010年一次警察晋级考试中舞弊,提前获得考题;抓捕行动覆盖首都安卡拉和另外70多个省,124名嫌疑人已经在安卡拉落网。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以一名土耳其内政部人员为消息源报道,1000多名嫌疑人中,至少45人在安卡拉任职。

按照土耳其政府的说法,前政变发起人费特胡拉·居伦的支持者数十年来以考试作弊等手段渗透进警察、司法部门和政府机构,组成一个“平行政府”。

土耳其2016年7月发生未遂政变。土耳其政府指认政变由宗教人士居伦及其支持者组成的“居伦运动”发起。

未遂政变以来,土耳其政府大规模肃清“居伦运动”,涉及军队、司法、教育和其他部门。超过7.7万人遭逮捕,等候审理;大约15万名公务员和军人遭停职或开除。国防部长胡卢西·阿卡尔先前说,超过1.5万名军人遭开除,包括150名将军级官员。

路透社报道,未遂政变两年半后,土耳其政府仍没有放松肃清“居伦运动”。

土耳其政府先前接管数百家与居伦及其支持者有关联的企业,关闭超过100家媒体机构。

土耳其内政部长苏莱曼·索伊卢10日说,即将发起针对居伦支持者的一次“大行动”,“我们要把他们一网打尽”。

肃清行动招致争议。土耳其政府声明有必要维护国家安全,反对者则指认土耳其总统雷杰普·塔伊普·埃尔多安借机打击异己。

居伦1999年至今旅居美国,否认策划政变。土耳其方面要求美方引渡居伦,美方至今没有同意,要求土方提供更多证据。(惠晓霜)(新华社专特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