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家人】送别父亲,借新年的第一场雪

2019-02-11 22:05:47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夏博]

前言:

拜读云武兄策划的《家人》专栏及亲自撰写的开篇作,深感春节喜庆时刻,喧嚣热闹之余,静思独悟亲情之美好。过年,是四季的轮回,是岁月的聚首,是从家里出发后的回归。一直认为,家国情怀从来就是从家开始……正如云武兄所言,善于沉淀和思考亲情,才会更好地珍惜亲情。拜读云武兄和才女倩倩的亲情美文,那都是人之为人一生难忘的温暖。特意找出十二年前写的这篇怀念父亲的文章,有人说:时间可以冲淡一切,但亲情从来不在此列。父亲,可以走出我的眼帘,却走不出我的思念。

送别父亲,

借新年的第一场雪

文/易鹰

2007年1月13日,注定是一个令我们全家心寒的日子。66岁的父亲走完了他坎坷而不平凡的一生,永远离开了我们。父亲生前对儿孙们倾注了全部心血,最终为此献出了他的生命。

这一天长沙天寒地冻,孩子们期末考试将近,父亲顾念在湖南一师二附小读书的外孙学习紧张而妈妈乘车不便,冒着风雨骑自行车去送饭……事故突如其来。我和哥哥、姐夫三人辗转查询,直到下午5时在医院太平间,确认那位倒在给孙子送饭路上、留下一个饭盒匆匆辞世的老人,千真万确是自己的老父亲时,一种从未有过的悲痛袭上心头……子欲养而亲不待,为人之子,悲莫大焉!

父亲的一生,有着太多的悲苦、太多的坎坷,也有着不同寻常的努力与付出。他出身于洞庭湖畔,少年丧父,家境贫苦,却聪颖好学,当年以优异成绩考入省城,依靠母亲进城给人做保姆维持学业,备尝人情冷暖……也正是祖辈、父辈两代人不同寻常的付出,我们子孙才得以走出农村,在省城接受良好的教育,有了今天的一切……作为儿子,我无法用简单的言语去总结父亲的一生,因为他不仅是我慈爱的父亲,也是他的同事们尊敬的老领导。父亲经常教育我们'堂堂正正做人、扎扎实实做事',在他有限的一生中,用他的朴实感染着周边的亲人、朋友和同事。

因为早年自身的际遇,父亲格外重视对子女的教育。在父亲的耳提面命之下,上世纪80年代,我们姐 弟三人陆续考上大学,我家也成为单位院子里人人羡慕的家庭。子女成家立业后,父亲依然对我们很操心,哪怕是小家庭的小矛盾,教育子女上的分歧,他都以长辈的身份提出自己的看法。外孙、孙子入托上学,他为子女工作考虑都主动要求去接送。

初中语文课读朱自清的《背影》,那个胖胖的父亲的背影当时我无法领会。考上大学,父亲送我报到后转身离开的背影让我若有所悟。如今,已为人父又遭丧父之痛的我,完全读懂了如山的父爱。风雨中,那个佝偻着身子奋力蹬着自行车给外孙送饭的父亲,已成为了我们终生难忘的影像。

父亲骑了大半辈子自行车,最终骑车倒在了家门口。许多好心人在事故处理及善后中给予的帮助,我们也将永远铭记在心。事发当天,父亲的血肉之躯被违章超速行驶的水泥搅拌车撞倒在地,当场不省人事,一位素不相识的阿姨立即报警,拿出纸巾擦拭父亲嘴角的污血,一直在旁守护,直至救护车将父亲送进医院。至今,我们也无从得知这位阿姨的姓名,无法当面感谢……

伴随父亲辞世,新年第一场大雪纷纷扬扬,营造出一个纯净洁白的世界……'生前忠节似松凌霜雪,死后高风如水照青天',追悼会上悬挂的这副挽联,正是对父亲一生的评价。老人家正直的人格、刚强的性格,坚毅的责任感,如同挺立的雪松,永远值得我们晚辈注目、向往。

上图为父母和我们三姐弟,下图为父母和他们的三个孙子女。

相关专题:我的家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