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家人】记忆中的“大黄”

2019-02-11 21:34:56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夏博]

记忆中的“大黄”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王文

每逢过年,我就会想起我家曾养的一条大黄狗。

它的名字叫“大黄”,是我哥出生那一年,隔壁邻居家送的,大黄很通人性,也很机灵,和我特别要好,陪我渡过了13年时光,是我养的第一个宠物,也是最亲近的朋友。

在我记忆中,大黄的身子不大,但是头却很大。有一双小小的三角形的耳朵,面孔也是小小的。一对宝石般灵活透亮的大眼睛,一个圆溜溜的黑鼻子。身上的毛呈土黄色,光滑得像涂了一层油。尾巴毛茸茸的,常摆来摆去,摸上去很舒服。它吃东西时会发出一点声响,吃得很快,好像很饿的样子。睡觉时一动不动,很安静,一有动静就抬起头看看,没事又继续趴在地上睡觉。每次放学回家,就会使劲摆尾巴,向远处跳来跳去,舌头经常伸出来。

大黄很通人性,也很机灵,和我特别要好。记得有一次,我被父母揍了一顿离家出走,躲在我家附近的果园里,大黄一直陪在我身边,直到晚上还没回家,全家急坏了都出来找找我,大黄先是一阵叫唤,见没人找过来,竟跑出来领着父母找到我,既化解了我的尴尬,又保全了我的安全。

每逢冬季是乡下“打狗”、“毒狗”旺季,土狗们都难逃被打被毒杀的厄运,而我家的大黄是其中极少数幸存者,这得益于它极强的警觉性。一到冬天,大黄就自觉的窝在我家的二楼上足不出户,每天吃了睡睡了吃,对于陌生人丢的吃的,也从不感冒,打狗的人根本没有机会接近它,它也只在我有空时,跟我出去遛弯,这个好习惯也保全了它一生。

“大黄”算的上我们老家方圆几里,寿命最长的土狗了,我11岁那年春节过了没多久,“大黄”就躺在我家二楼上悄悄的死了,没有受伤,也没有吃什么毒药,而是“老”死了,从刚出生到我家,大黄和我们全家一起生活了13年,有很深的感情。

“大黄”死后,父亲专门找了块地,挖了一个坑洞将大黄好好下葬。下葬时,还按照乡下的习俗,放了鞭炮烧了纸钱。

“大黄”走后,我伤心了好久,也是从那以后,我再也没有养过狗狗。

相关专题:我的家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