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家人】单纯的妈妈

2019-02-11 21:31:00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夏博]

单纯的妈妈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金慧

单纯是一种状态,是一种心态,更是一种能力。如果一个女人年过半徐,还能保持单纯的状态,见山是山,见水是水,那是一种莫大的幸福。我的妈妈便是这样的人。

(美颜加化妆,回到一十八)

她的单纯,是认定了的事就会克服万难。因为家里穷,妈妈的童年其实过得并不轻松,作为家中老大,不仅要帮家里砍柴、喂猪,还好下地干活,小小的人儿还没有锄头杆高,就开始锄禾日当午了。19岁遇到我爸就结了婚,20岁生下了我,21岁生下了我弟弟。她仍是一个孩子,忽然就成了妈妈,心里是害怕、是不安的,但她默默下决心,一定要给孩子们满满的爱。

所以我和弟弟的童年虽然并不富裕,但是很幸福,从小事而言,在那个“棍子底下出人才”的年代,我们就算把家闹个底朝天也不会挨打。而这份爱更多的是决定了一件件大事,比如突破重男轻女的思想,供我读大学读研究生;不惜背上高额债务,为弟弟治病。幸运的事,这些坚持后来都得到了回报。

她的单纯,是认定了的人便从一而终。当时的环境都是说媒,没有自由恋爱。爸爸在遇到我妈之前,也见过别的女生,但惟独见了我妈一次,就魂牵梦绕了。可见颜值无论何时都是感情的敲门砖。嫁出去的女儿,泼出去的水,妈妈当时一心想减轻外公外婆家的负担,心一横,就答应了这个大自己6岁、高自己一个半头,干干瘦瘦的“穷人”。这一决定,妈妈用了半辈子去证明,她是对的。

为了开拓有线电视市场,她陪着爸爸连月在工地干活;当爸爸生病卧床了,她一人撑起了整个家;为了这个家,她几十年如一日的付出。都说,女人不怕陪着男人奋斗过苦日子,最怕男人成功之后的抛弃。在此,老爸很优秀,给妈妈修了大大的房子实现了她当收租婆的梦想,给妈妈主管财政大权让她有满满的安全感,给妈妈更多的包容和耐心让她仍旧像个孩子一样闹着笑着。

她的单纯,是对生活保持着最初的好奇和快乐。这也给我们全家带来了很多欢乐,比如特意做了一个好菜却因为玩游戏烧糊了菜,这游戏其实只是连连看闯关;比如为了打发时间做十字绣,家里摆满了她的得意之作,搞得整条街的女人们都跟风;比如出去旅游看一个表演,她能把朋友圈做成现场直播……很多小事能让她开怀大笑,很少有事能让她阴郁很久,吃一盘藕尖她能赞叹很久,下海游次泳能让她回味无穷。

(浮桥上的打情骂俏)

今年过年,远嫁的大姨带着全家回来了,住在我家,大年初一太阳暖人,一大家子人出门散步,如今家乡越来越像个公园了,配得上“国家湿地公园”的名号了,大家在浮桥上拍照玩,我给爸妈拍个合影,爸爸想揽着妈妈的肩,我妈很害羞,扬起手板想打我爸,这一刻被我拍了下来,放大照片能看到爸爸小小的眼睛里,正笑着看着我妈。

脚下的这座浮桥,曾经是爸爸第一次去见妈妈的必经之路,后来,太祖公牵过刚学会走路的弟弟,外婆在后面追过急着去赶集的我,爸妈牵着的双手下荡过秋千的我和弟弟,今天,又一次见证了我们的幸福。

相关专题:我的家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