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家人】“公主”老韩

2019-02-11 21:27:01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夏博]

“公主”老韩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王晗

老韩,我的妈妈,在家里爸爸和我都这样称呼她。

老韩是个美人,62岁的她看起来依旧精致、美丽,这让很多朋友认为,我没有遗传到她的好基因。

所以,从明显嫩于同龄人的外表不难看出,老韩非常爱美。各种护肤、保健、养生、按摩肯定少不了,还要时不时到我家搜察衣帽间、梳妆台,抱着她满意的“战利品”提醒我:该采购更新了。

其实啊,她心里住着一位“公主”。

老韩喜欢旅游,今年过年,我带着她,她拖着爸爸,一起来到深圳“猫冬”。

请感受一下我和老韩的日常:

“闺女给我在这里拍个照”

“哎呀不行不好,再来,你就抓拍,不要显得我很刻意”

“这儿真漂亮,快拿你的手机帮我录个视频”

“糟糕了!我的手机没有空间拍照了,赶紧帮我清理一下垃圾短信”

……

除了爱漂亮,老韩就是这样,热爱一切美好。说实话,老韩年轻时在我们家乡那座老重工业基地还是颇有实力的文艺青年,民歌、京剧信手拈来,“阿庆嫂”可是她的代表作。

老韩除了不老的一颗“公主”心之外,还像童话故事里的公主一样勇敢坚韧。

从上小学起,我就在文艺老韩的严管勤督下开始了12年之久的学艺生涯。除了上学,课余时间我都用来练习手风琴。

高考那年,为了能去到更好的大学,在老师的建议下,我提前去人民大学、天津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参加了特长生的招考。三个学校,三天时间,北京天津两地折返,而爸爸却因为工作抽不出时间,这个重任就落在了老韩身上。

我可能一辈子都忘不了那个冬天,零下二十几度的气温,老韩背着40来斤琴带着我东奔西跑。好不容易到了最后一场,她一个不小心,扭到了脚,鞋跟断了。

“没事儿没事儿……”嘴上这么说着,却半天没有缓过来起身。

那个可能是我第一次看到老韩的狼狈样,也是第一次有种莫名的悲伤,公主是不是不再年轻了。晚上回到宾馆,我偷偷大哭了一场。

好在我争气,拿到了天津大学的特长生通知书。可惜我不够努力,高考又比当年天大在我们省的招生线低了8分……所以,老韩白辛苦了一场。

后来我大学毕业了,工作了,结婚了,生子了。老韩和爸爸也退休了,搬来我工作生活的长沙定居。

虽然我们很想住在一起,但“公主”又不能忍受与另一位“公主”我,在同一屋檐下的相互掣肘。所以,我们在同一座城市生活,却还是各住各家。但这样就很好,毕竟,我可以随时接受“公主”召见。

隔三差五,我都会提醒老韩带钥匙,过马路注意安全,出门要记路,发现好吃的好玩的都要带她去打卡……可我们还是常常拌嘴争执,有时“公主”得理不饶人和任性不讲理的脾气真是气得我白眼翻上天。

“妈妈有双大眼睛,眼睛里都是故事,一个个讲给我听,伴我开心每一天……”这是我的女儿在幼儿园学的儿歌,某天唱给我听,仿佛又回到小时候。

都说养育孩子就是重新过一次童年,老韩也是跟我一起长大的,从爸爸的大公主变成了我的小公主啊!

不知不觉,老韩的鬓角露出了白发;不声不响,老韩的眼角添了的皱纹。她开始唠叨,她变得健忘,但做起事来,效率却甩我几条街。

只要跟老韩在一起,无论有什么事,我总是习惯了喊老韩。这应该就是为人子女的幸福吧。

老韩的爱,与生俱来,不犹豫,不害怕,不计较。为我,也为我的孩子,双手奉上所有的深情。

你看,照片里那个温柔如水的女人,笑语嫣然,眼里闪着光,她是我的“公主”老韩。

岁月啊,对这位“公主”好一点哦,让她一直这样明媚。

相关专题:我的家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