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家人】父亲

2019-02-11 20:58:28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夏博]

父亲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唐璐

小时候,我跟父亲的沟通很少。

我一直觉得他除了在意我的成绩,我吃得饱不饱,穿得暖不暖,他压根不在意。

少年不识双亲意,成人方知父母恩。

父亲,那个一生倔强坚强的男人,原来始终怀揣着人世间最温柔的爱。

“对不住,总给你添麻烦!”

一年半前,当时父亲在长沙照顾着怀有7个月身孕的我。

“砰!”厨房传来一阵响声。

我闻声前去,只见父亲头朝地,整个人摔在地板上。我慌慌张张地去扶父亲,可是怎么也扶不起来。

“别担心,我自己来!”

父亲在地板上匍匐前进,从厨房爬到客厅,最后借助沙发的反作用力站了起来。

我焦急的检查父亲有没有崴到脚,因为以前只要一摔跤,他的脚就会肿得像馒头似的。

“我没事,对不住了,总给你们添麻烦!”

2007年,父亲被检查出患有肌无力,当时医生告诉我们目前医学上无法治愈这种疾病,患者的运动神经元受损,肌肉会逐渐地萎缩并丧失力量,以后连吞咽、呼吸都没办法自主完成。

这些年,父亲从无法奔跑快走到不能正常上楼再到现在无法久站、经常摔跤。

早几年,为了给父亲看病,我们带他进过大大小小的医院,看过中医问过西医,也因此我都快成为半个内科医生了。还记得有一次,我和母亲带他去看中医,这位老中医告诉他:“你这个病很麻烦,以后可能没办法行走,你爱人这么瘦,怎么抱得动你啊!”

我说没关系,还有我们呢!

父亲沉默了,曾经家里的顶梁柱,现在却成为了家庭的“累赘”,他心中百味杂陈。

这几年,每次我说要带他去医院疗养一段时间,他总是拒绝。

我知道,在父亲的心中,自己成了我们最大的“麻烦”。

但是他不知道,在我们心中,他一直是我们的骄傲。

“家中晚辈们尊重的长者”

父亲退休前工作兢兢业业,勤勤恳恳。他总说共产党给了我们这么好的生活,我们一定要好好地为人民服务。父亲以前在信访部门工作的时候经常要去乡镇调解纠纷,记得有一次调解两个毗邻村子的山林纠纷,父亲挨家挨户去当地了解情况,查阅山林法务资料,咨询相关法律人士,为两个村子化解了多年来的矛盾。

“忠厚老实”是几乎所有认识父亲的人给他贴的标签。父亲曾被县里评为“四大清官”之一,不过父亲总是开玩笑地说:“我一直在清水衙门里待着,没机会‘贪’。”

父亲心地善良。记得小时候有一天下起了倾盆大雨,父亲带着我搭乘三轮摩托车回家,路上遇到一个很大的水坑,司机下来推车越过这个水坑。父亲见司机一个人推车很吃力,便下车帮忙一起推。到达目的地后,父亲给司机付钱时告诉他不用找零了,天气这么恶劣,多收点钱应该的。

父亲勤劳上进。40年工龄里只一心一意做工作。小时候,我放学后经常在他的办公室里写作业,他搞完部分工作后会来检查我的作业,检查完作业后我就回家,他又接着工作。生病后父亲依旧坚持工作,记得他那时候刚刚换到新部门工作,很多业务要重新学习,每天晚上我都看见他拿着厚厚地一沓材料认真学习。

父亲是家里第一个大学生,也是第一个吃国家粮的人,这意味着他对我们的家族而言要承担更重的责任。他对家里的晚辈们非常关心,经常鼓励大家努力读书。堂姐堂哥们经常对我(我是家族老幺)说:“你爸是我们最尊重的人,正是因为你爸,我们家才出了更多的大学生。”

其实父亲是一个很平凡的人,他所做的事也都是责任范围内的事情,可能根本不值一提。

但是一个人一辈子能坚守责任,不忘初心也不是那么容易的。

父亲对家、对工作和对他人的责任,他基本上都担当了。

我不止一次地说过:在我的生命中,父亲对我产生了至关重要的影响。每当我感到困惑时,他总是能给我指明方向;每当我遇到困难时,他总是能给我带来力量;每当我受到委屈时,他总是能如太阳般温暖我。

作家耳根曾经说过:

“父爱,与母爱完全不同,他更含蓄,更无言,如山一样。

你幼年去看,他是你的保护神;

少年去看,他似乎变成了阻挡你眼睛的障碍;

青年时,或许你会觉得,他变矮了,你认为你已比他高;

可中年时,当你再次去看那座山,你会忽然发现。他一直都在那里,一直都在默默的看着自己的骄傲,狂妄,自私,以及狭隘,他都在包容,无声无息的包容。

你会心底酸楚,你会恍然大悟。这……就是父爱。”

相关专题:我的家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