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弃团圆坚守岗位 上海“公交母女”的“公交情缘”

2019-02-04 20:35: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王子涛 康玉湛] [责编:刘畅畅]
字体:【

放弃团圆坚守岗位上海“公交母女”的“公交情缘” 

母亲陶文华为女儿朱瑾系围巾。 康玉湛 摄

(新春走基层)放弃团圆坚守岗位 上海“公交母女”的“公交情缘”

中新网上海2月3日电 (王子涛 康玉湛)新春佳节是家家户户团圆的日子,但对于公交工作人员来说,过年时一家人团圆可能是一种奢望。

朱瑾为乘客服务。 康玉湛 摄

朱瑾为乘客服务。 康玉湛 摄

母亲陶文华与女儿朱瑾是上海的一对“公交母女”。春节时放弃休息日坚守工作岗位,对于她们来说是过年时的常态。陶文华已在公交站点经历了30多个新春佳节,女儿朱瑾也将在中运量71路度过第三个春节。

朱瑾教李欧编中国结。 康玉湛 摄

朱瑾教李欧编中国结。 康玉湛 摄

2月3日,中运量71路外滩终点站举办“巧手编织中国结、迎春送福情暖心”活动。没想到这成为了年前母女俩匆匆小聚的机会。

陶文华检查服务情况。 康玉湛 摄

陶文华检查服务情况。 康玉湛 摄

此前,朱瑾的父亲病重住院,医生说最多仅有三个月的时间。在病床边,虚弱的父亲拉着女儿的手说:“瑾瑾,爸爸和公交车打了一辈子交道。如果我女儿也是公交人,无论我在哪里,爸爸会永远为你骄傲!”

中运量71路外滩终点站举办的“巧手编织中国结、迎春送福情暖心”活动。 王子涛 摄

中运量71路外滩终点站举办的“巧手编织中国结、迎春送福情暖心”活动。 王子涛 摄

朱瑾是在公交车里长大的孩子,知道十米车厢里的“平凡”与“艰辛”。但即便做足准备,真正以乘务员的身份站在岗位上,还是让这个1993年的姑娘有些无所适从。每当遇到烦恼或不顺心,朱瑾便会跟妈妈倾诉。

“从第一次面对大客流的无措,到第二年的从容淡定,朱瑾已经成长了不少。”在陶文华看来,做好公交服务工作,不仅需要旁人的指引,更要靠自身的摸索。

外滩站点时常有许多外国游客等候71路,很多游客不懂中文,朱瑾就用一张纸,打印了“上下车请注意脚下间隙”等中英文对照的友情提示语。朱瑾还有个“哆啦A梦”百宝箱,里面有小糖果、五角星小贴纸等用来安抚小朋友,避免吵闹影响其他乘客。

在“劳动模范”妈妈的影响下,工作仅8个月的朱瑾凭借出色的业务能力,获得了巴士集团2017年岗位练兵比武竞赛乘务员组冠军。她勤恳的工作态度,也获得了乘客的一致好评。

在活动现场,母女俩还迎来了一位特别的“学生”李欧(Leo)。李欧是美国人,在上海工作生活已经24年了,因家住公交69路终点站附近而与上海公交结缘,今天特意来活动现场学编中国结。

“1999年我开始坐69路,车站工作人员帮了我很多,从7年前开始每到圣诞节和春节,我都会给车站送去自己做的点心。”李欧说,这二十几年间,自己更是亲眼见证了上海交通翻天覆地的变化,这一切都离不开每一个上海“公交人”的坚守与付出。

“为保障春节期间市民的出行和出游顺畅,我们必须和往常一样坚守岗位。”陶文华说,虽然经常早出晚归,但能为城市发展、为公交行业尽一份力,也是件幸福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