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黑帮借“投资移民”渗透 欧盟着手研究应对策略

2019-01-23 09:33:52 [来源:新华网] [作者:杨舒怡] [责编:刘畅畅]
字体:【

欧洲联盟委员会打算本周发布报告,称外国犯罪集团成员可能盯上投资移民机会,凭借申请国籍或永久居留资格“渗透欧盟国家”。欧盟着手研究应对策略,希望成员国尽快采取防范措施。

【欧盟担忧】

欧盟委员会起草一份报告,预期会在23日正式发布。路透社21日根据提前获取的报告内容报道,欧盟委员会担忧外国犯罪集团成员利用投资手段成功申请欧盟成员国国籍或永久居留资格,给洗钱、逃税、贪腐等犯罪活动留下空间。

报告说,欧盟28个成员国中,20国允许外国公民以投资方式获取永久居留资格。例如,投资不到1.5万欧元,便有望在克罗地亚永久居留;投资超过500万欧元,有望在卢森堡或斯洛伐克永久居留。

这20国中,马耳他、塞浦路斯和保加利亚允许外国公民以投资方式获取国籍。申请者在上述三国投资100万至200万欧元,便有望获取相应国家的国籍,继而持相应护照在多数欧盟国家“畅行无阻”。

【催促整改】

欧盟委员会在报告中说,不少欧盟国家在审核申请者资质、资金来源等程序中有疏漏,给外国犯罪集团以可乘之机。

欧盟委员会批评多个国家,包括马耳他、塞浦路斯、保加利亚和葡萄牙。

欧盟规定,申请者要“持续居住”在某个成员国,才可以申请相应国籍或永久居留身份。但是,马耳他、塞浦路斯和保加利亚没有遵守欧盟这条规则,便给一些投资移民以国籍;葡萄牙只要求申请者每年在葡萄牙居住7天,便批准他们的永久居留资格。

另外,马耳他、塞浦路斯和保加利亚没有详细审核申请者的个人财富来源,便赋予他们国籍;葡萄牙对申请者个人财富来源以及他们在葡投资项目的资金来路同样缺乏审核,便给他们永久居留资格。欧盟担忧,外国犯罪集团成员可能借机洗钱,留下较大隐患。

报告说,欧盟委员会打算组建一个专家组,争取在2019年年底前制定一套有效的应对策略,届时将向欧盟成员国发布具体建议。(杨舒怡)(新华社专特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