啤酒也能救命 越南男子中毒后被灌啤酒转危为安

2019-01-21 15:44: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编:夏博]
字体:【

中新网1月21日电 据外媒报道,日前,越南一名男子因甲醇中毒昏迷被送医就诊。为防止甲醇被人体系统分解成甲酸,进一步危及患者性命,医生给患者灌入啤酒,争取时间为其进行血液透析。该男子在被灌入15瓶啤酒后成功苏醒,现已在家休养。

报道称,这名来自越南广治省的48岁男子因甲醇中毒昏迷,检测后发现体内甲醇浓度超标1119倍。

医生考虑到,在甲醇、乙醇中,肝脏会优先分解乙醇。为挽救男子性命,医生先将3瓶共1升啤酒给男子灌下,延迟甲醇被人体吸收的时间,再利用血液透析,来排出病人体内的甲醇。

因人体会持续释放酒精到血液内,医生必须每小时替该男子灌入1瓶啤酒,避免体内的甲醇浓度攀升。最后医生共灌入5升的啤酒,相当于15瓶啤酒,顺利让这名男子苏醒。

男子苏醒后3周出院,目前正在家休养。医疗人士表示,用啤酒治疗病人是相当不寻常的,不过很好理解,最重要的是这种疗法必须在中毒后立即执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