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租5000,房东惹怒女租客:你填报个税抵扣我就涨房租!

2019-01-13 14:11:49 [来源:钱江晚报微信公众号] [责编:刘茜]
字体:【

11月1日起,符合条件的纳税人可以享受住房贷款利息、住房租金、赡养老人等6项个税专向附加扣除。

大学毕业后留杭工作的小陈开开心心地准备填报住房租金个税抵扣,没想到却在上周日接到了房东发来的短信:“小陈,我们的房租费可是不含税的,你填报了个税抵扣,会不会让我每个月承担几百块的税金?你看是否可以不填报?”

租房者想获得每个月住房租金个税专项附加扣除额,就需要把房东名字、身份证号、住房地址等信息填入“个人所得税APP”;另一方面,不少房东则担忧自己是否会被税务局查缴房屋出租的税金,因此企图阻止租客填报。

本是为了“减税”的住房租金个税抵扣,却引发了一场房东、租客之间的博弈。

1

租房个税抵扣让租客受益

却让房东感到忧虑

1月4日,租住在杭州三塘人家小区的小陈向记者爆料:“昨天刚要了房东信息,打算填个税抵扣,今天房东却来问我能不能将申报的内容删除,因为这样可能会让她每个月多承担几百块的税金。末了还威胁我,如果坚持申报,以后可能要相应地涨房租。”

对此,小陈很生气,最后和另外两个室友商量之后,都决定坚决申报个税抵扣,不理会房东的无理要求。

她告诉记者,从2016年夏天开始租这套房,这几年房租每年都在涨,从最初的每月4300元涨到2017年的4800元,最新的续签是在2018年6月,已经涨到了每月5000元。“既然能省税,为什么不省。如果房东真涨房租,明年6月就不续签了。”

一位在杭州有多套房出租的赵先生则告诉记者:“如果租客跟我说要去填报个税抵扣,我肯定会阻止。如果因此我被征收了房屋出租税,那我肯定会通过涨房租来追平这部分损失,最后或许是租客付出得更多。”

但他也表示,个人信息在租房合同里都有,租户们如果要申报,其实并不需要通知他。因此,如果税务部门不找上门来,他实际上也不会知道租客有没有填他的信息去申报个税抵扣。

申报时需要填写的信息

这其实是一场博弈。

记者算了一笔账。从事互联网工作的小陈现在每月扣除三险一金后收入在8000元左右,每月个人所得税=(8000-5000)*3%=90元;而申报租房个税抵扣后的个人所得税=(8000-1500-5000)*3%=45元。相比之前每个月少交45元,一年能省540元。

而小陈的房东每月租金收入5000元。钱报记者拨打了12366纳税热线,工作人员表示,按杭州目前的租房税收政策,杭州主城区个人出租住房的综合征收税率为4.5%(其中房产税为4%,个人所得税为0.5%;增值税以月租金30000元为界,低于该数值免征)。如果收税的话,小陈的房东每月应纳税225元。

两相比较,部分房东会觉得“亏大了”,应此会威胁租客要涨租。而租客在权衡之下,可能会被迫选择不再申报租房个税抵扣。

2

12366纳税热线称

目前未接到追征相关税费通知

钱报记者从纳税热线了解到,无论是从中介或者“二房东”手中租来的房源,还是品牌长租公寓的房源,“正常的操作流程就是看你和谁签订的合同,和谁签的就填谁的信息。而对方就有纳税的义务。”

早在2007年,杭州市地方税务局公布了《杭州市个人出租房屋税收征收管理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明确从当年5月1日其起,杭州的出租房开始全面征税。

而对于具体税费,为了方便计算征收,个人出租房屋应缴纳的各项税费可采用综合征收率。《办法》中将个人出租房屋行为分为“个人非住房出租用于经营的”,“个人非住房出租用于居住的”,“个人住房用于出租的”三种情况,对应的综合征收率税费各不相同。

尽管杭州10多前年就开征房屋租赁税,但一位不方便透露姓名的知情人士表示,由于房屋出租人纳税意识不强,征管和数据采集难度比较大,需要花费的人力,物力,财力较大,税收成本过高,所以征管效果并不是很理想。“一般来纳税的都是一些将房源租赁给企业或者公司的房东,因为租客报销需要开具发票。而市场上传统的租赁房源,租客都不需要发票,有合同作为凭证就够了。”

也正是因为这样,大部分房东并没有主动去纳税,甚至很多房东不知道自己有纳税的义务。

目前,委托中介出租的房源通常都会在社区及管理部门备案。不过中介人士说,这个备案更多的是出于治安管理的要求,并没有强制交税。

去年四五月份,闸弄口街道的出租房房东收到了街道下发的《关于对个人房屋出租进行登记申报纳税的通知》。

为了应对房屋租赁税,房东们也纷纷想出“对策”——要么通过租金涨价转嫁给租客;要么跟租客打好招呼,有人上门核查的时候,就说双方是亲戚;还有的房东想出了一招少交点税的办法:将跟租客签的租房合同拆分成两份,一份是租房合同(租金较低),一份家具出租合同(租金较高),签订时注明两份合同不可分割。

对于这次的住房租金抵扣个税引起房东担心被税务部门查缴房屋出租税金,钱报记者从12366纳税热线了解到,目前并未接到根据专项附加扣除信息追征房租相关税费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