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余年数据疏漏!日本两千万人少领补贴数百亿

2019-01-13 10:05:13 [来源:新华网] [责编:刘茜]
字体:【

日本媒体报道,厚生劳动省过去十余年间就业数据汇总有漏洞,以致给将近2000万人少发放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养老补贴等款项,漏发总额达数百亿日元。

面对舆论声讨,厚生劳动大臣根本匠11日向公众道歉,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承诺将推动彻查多项数据。

【漏发巨款】

日本共同社11日报道,厚生劳动省每月例行发布就业数据,但这一数据的编制过程“有问题”,未能准确反映劳动力就业状况。

由于数据不准确,日本大约1973万人自2004年以来少领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养老补贴、停工补贴、船员保险、雇用调整补贴等多种款项,漏发总额为537.5亿日元(约合33.5亿元人民币)。

按照规定,凡是员工规模达到500人及以上的用人单位,都应被纳入数据汇总范围。但是,厚生劳动省只是调查其中部分单位,便草率编制就业数据。以首都东京为例,应纳入大约1400家用人单位,但是实际只有三分之一受到调查。

在少发补贴的各类情形中,少发失业保险涉及大约1900万人,金额大约280亿日元(17.4亿元人民币);少发工伤保险养老补贴涉及大约27万人,金额约240亿日元(14.9亿元人民币);少发停工补偿涉及45万人,金额约1.5亿日元(933万元人民币);少发船员保险涉及1万人,金额约16亿日元(9962万元人民币)。另外,向用人单位发放的雇用调整补贴少发30万份,金额约30亿日元(1.9亿元人民币)。

【承诺彻查】

厚生劳动大臣根本匠11日承认,2004年至2017年间就业数据不准确,他“极其遗憾,对广大国民表示由衷歉意”。

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当天在新闻发布会上“深表遗憾”,承诺对56项“关键”数据作重新评估,包括国内生产总值、人口普查数据、乳制品数据等。

菅义伟披露,鉴于需要补发资金等情况,日本政府着手修改2019财政年度预算案。这份预算案针对2019年4月1日开始的新财政年度,上月获安倍内阁批准,即将送交国会审议,但现在需要修改内容、重新由内阁批准。

共同社报道,厚生劳动省曾在一项内部调查中发现就业数据有问题,但是没向公众披露,而是使用一款专门软件,把数据汇总过程“伪装”成合乎规程的样式,然后继续发布就业数据。

直到2018年12月,总务省察觉数据异样,才逐渐挖出厚生劳动省的这桩丑闻。

根本匠11日只是承认数据不准确,但否认厚生劳动省“系统性”遮掩。他承诺继续调查,追究相关人员责任。(杨舒怡)(新华社专特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