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一卫生院涉嫌给儿童口服过期疫苗 官方:已封存

2019-01-10 10:32:07 [来源:北京青年报] [初审编辑:欧小雷]
字体:【

“江苏金湖儿童口服过期疫苗”进展——

涉事批次疫苗封存 暂停部分人员工作

本报讯(记者 李涛 戴幼卿)2018年12月以来,江苏淮安金湖县的部分儿童在黎城卫生院服用了过期的脊髓灰质炎减毒活疫苗引发关注。随后,当地卫计委、纪委、监委介入调查。

近日,有网友发帖反映,其女儿于2018年12月18日在江苏淮安金湖县黎城防保所服用脊髓灰质炎减毒活疫苗,事后发现该疫苗有效期至2018年12月11日,使用时疫苗已经过期。但直到今年1月7日,仍有家长带孩子服用了该防保所的过期疫苗。据网友发布的受害家属自发统计情况显示,已发现有20多名儿童接种了过期疫苗,有孩子接种过期疫苗后出现发烧、腹泻、嗜睡等症状。

对此,1月8日,金湖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发布通报称,经咨询省市专家,口服过期脊髓灰质炎减毒活疫苗后,疫苗本身不会对人体造成伤害,但疫苗效价会降低,影响接种效果,开展补种即可。1月8日,卫计委将安排专业医务人员对所有口服过期疫苗的儿童进行上门回访和巡诊。

具体处置内容

1.县市监局立即对涉事批次疫苗全部封存,从源头上保证过期疫苗不再使用;彻底弄清口服过期疫苗儿童底数,以便及时开展医学观察。

2.由县卫计委牵头,对全县所有卫生医疗单位疫苗、药品、耗材等使用情况开展全域自查整改,严防此类事件再次发生。

3.邀请省疾控中心免疫规划所相关专家来金湖,对涉事批次疫苗使用情况进行评估,指导县医院集团密切关注接种儿童情况,并对接种儿童进行医学观察与随诊;在县人民医院和黎城卫生院设置咨询点,安排专业人员接受家长来访问询。

4.安排县纪委、监委全面介入调查,对黎城卫生院、县疾控中心班子成员及相关人员暂停工作,全面配合调查,并将根据调查结果予以严肃追责,绝不姑息,切实维护好广大群众根本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