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轨道交通环线列车撞上人防门致1死3伤 路线试运营仅11天

2019-01-10 10:28:47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黎棠] [责编:刘茜]
字体:【

地下人防门为何变成死亡之门

重庆轨道交通环线列车撞上人防门致1死3伤,该路线试运营仅11天

1月8日,重庆轨道交通环线海峡路至南湖区间,列车第一节车厢略微偏移、车头受损。

“车厢像被人摇晃起来了似的,持续了几十秒才停下来。”重庆的吴小姐没有料到,自己坐的列车,竟会驶向险境。

1月8日,重庆轨道交通环线海峡路至南湖区间人防门侵入列车行驶区域,一声巨响后,很快,吴小姐所在车厢车窗玻璃破碎,视线里一片漆黑,而车尾的她还不知,列车车头已撞上了一扇本不该挡住轨道的人防门。目前,事故已致1死3伤,事故原因正在调查。

综合新华社报道

1月8日,重庆轨道交通环线海峡路至南湖区间人防门侵入列车行驶区域,与列车发生擦碰,造成第一节车厢略微偏移、车头受损,但未脱轨。目前,受伤的1名乘客和2名工作人员暂无生命危险,另有1名工作人员经医院抢救无效死亡。

事后,重庆轨道集团立即启动应急救援预案,现场工作人员引导30名乘客步行疏散,并迅速将伤者送往医院救治。据了解,发生事故的重庆轨道环线于2018年12月28日正式开通试运营东北半环部分线路,所以当时车上乘客较少。事故路段为海峡路站(起点站)和南湖站之间。目前,重庆轨道环线海峡路至四公里区间3个站暂停运,其余线路仍正常运行。

相关单位事后已立即组织轨道全线网安全隐患大排查,并于1月8日晚启动轨道线网人防门全面清查整治工作,同时加快事故列车现场起复救援,尽快恢复停运区间运营。相关部门已成立事故联合调查组。

目前,事故原因正在调查中。

亲历

车厢颠簸几十秒才停

“(车厢)像被人摇晃起来了似的,持续了几十秒才停下来。然后,车厢里的灯突然熄灭了,还听到车窗玻璃碎裂的声音。”据亲历者吴小姐介绍,8日下午,她从海峡路坐上3号线环线,列车开往南湖站。16点56分左右,突然传来一声巨大声响,车体发生剧烈撞击和抖动,列车继续向前颠簸滑行了一小段距离。位于车尾的吴小姐和多名乘客摔倒在地。

“撞击后,我们感觉车厢和外面的设备有碰撞。滑行停止后,我们这边的一块车窗玻璃破碎,车厢停电了,一片漆黑,”吴小姐向记者回忆,“当时还能闻到很呛鼻的灰尘,隧道里的温度也很高,我们都开始出汗。”

“这个环线才开通不久,我第一次坐就遇到了这个事,当时真的吓到了。”吴女士没有受伤,但回忆起来仍心有余悸。

吴小姐告诉记者,事发后有乘客马上拨打了119等紧急电话,因为对车外情况不清楚、车厢门打不开,乘客们只能待在车内。吴女士计算了时间,他们在黑黑的隧道里呆了25分钟后,工作人员到达,将他们带出了事故现场,消防和医护人员也及时地赶到了现场。1名手部轻微受伤的乘客和3名受伤的工作人员被迅速送往医院救治。

网上有乘客现场拍摄的视频中显示,工作人员抵达时,车厢一片漆黑。工作人员叫大家不要慌张,打开手机电筒,排成一排,沿隧道步行到南湖站。

吴女士说他们大概在隧道中走了四五分钟,到了站台后自己就离开了。

“在里面的半个多小时处于极度恐惧之中,晚上一闭眼就做噩梦。”吴小姐说。

列车为什么会撞上人防门

1.什么是人防门“侵入限界”

记者采访了相关轨道专家,专家表示,根据国家的相关要求,在地铁、地下车库等地均应结合人防工程的功能需求进行设计建造,而地铁隧道内的人防门,大多具有防淹、防爆、防火等作用,主要为战时服务,用于防备空袭、掩蔽人员和物资。平时,地铁人防门都是打开状态,并且大门平行于地铁运行的方向,且设计在地铁区间隧道的建筑限界之外,正常情况下不会影响到地铁运行。限界是指在保证列车正常安全运行时所需要的一个轮廓空间,具体包括建筑限界、机车车辆限界等等。侵入限界是指非正常打开状态下的人防门侵犯了地铁正常运行的建筑限界和机车车辆限界。

2.人防门为何侵入列车行驶区

专家表示,因为人防门具有抗爆炸性、抗冲击性、密闭性等功能,都是以吨为重量单位的,门越大,吨位越大。而且一般采取远程自动控制,或者是人为控制。正常情况下,几个人都没办法轻易挪动,所以“地铁运行带来的回笼风”想挪动人防门也是不太可能的。

造成重庆轨道事故的原因有几种可能,一种是人防大门的控制系统出了故障问题,第二种是新建线路,人防大门的验收存在问题,比如正常状态下,行车隧道人防门的安全锁定装置应保持锁定状态,大门应该不可能侵入限界等等,具体原因还要根据实际情况来进行判断。

3.如何避免异物侵入列车行驶区

专家介绍,目前有一种称之为防异物侵入的防灾系统,可以安装在地铁机车的前方,探测前方是否存在动物等异物侵入,当探测发现前方存在影响安全行车的异物时,机车可实现自控制动,避免安全事故的发生。另据记者了解,地铁夜间每天都有施工作业,轨道每隔48小时就必须要巡检一次,每天运营前,会有不载客的列车凌晨低速压道一次,防止异物侵入列车行驶区。

潇湘晨报记者黎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