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溃疡不要紧?小心舌癌要了命 舌癌早期有4种症状

2018-12-25 17:04:2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钟剑 何穰 李传新] [责编:金灵]
字体:【

华声在线12月25日讯(新湖南客户端·华声在线通讯员 李钟剑 何穰 记者 李传新)42岁的周先生(化名)因发现右侧舌边肿物1月余,近日在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被诊断为恶性舌肿瘤。专家提醒:发现口腔溃疡两周不愈就需要引起警惕。

舌癌是口腔癌中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多发生于舌侧缘,呈溃疡或浸润性,质地硬,无自限性。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耳鼻咽喉科主任彭斌教授表示,其发病可能与口腔卫生不良、烟酒嗜好、以及局部慢性刺激有关,如牙冠残根等,尤其湖南及其周边地域嗜嚼槟榔人群高发,发现口腔溃疡两周不愈就需要引起警惕了。彭斌介绍,舌癌早期的症状主要有以下几种:

一是难捱的喉咙痒:突然出现难捱的喉咙痒,同时出现牙齿松动,还会有明显的疼痛感。出现这样的现象,大多数人以为是上火,就会出现延误病情的现象。

二是唾液明显增多:舌癌出现,最先影响到的就是唾液的分泌,会出现明显的分泌过多现象。

三是口腔内出现斑点:舌头出现癌变会波及到口腔黏膜,出现白色的斑点,这个斑点会随着病情严重生长,甚至化脓、溃烂,容易被误认为是口腔溃疡。这些症状通过药物治疗是没有效果的,可能就是舌癌的症状。

四是口齿不清:舌头出现癌变,会影响到说话,出现口齿不清的症状,严重了还会有口吃的现象。

彭斌提醒,如有以上症状要警惕患舌癌的可能,及时上医院进行排查,早发现早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