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每年新增逾15万癌症患者 肺癌居发病率、死亡率首位

2018-12-25 17:03:3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段涵敏 王磊 彭璐] [责编:金灵]
字体:【

我省每年新增逾15万癌症患者

肺癌居癌症发病率、死亡率首位

华声在线12月24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段涵敏 通讯员 王磊 彭璐)12月21日,湖南省肿瘤防治研究办公室发布的我省肿瘤登记的最新数据显示:按照发病率估算,我省每年有超过15万的新发癌症患者,有超过10万的癌症患者死亡,肺癌位列癌症发病率、死亡率榜首。

湖南省肿瘤防治研究办公室主任刘湘国介绍,这是我省23个肿瘤登记区县收集的2015年的肿瘤新发和死亡病例的数据分析结果。我省肿瘤粗发病率为215.19/10万,粗死亡率为144.16/10万。按照发病率估算,全省每年有超过15万的新发癌症患者,有超过10万的癌症患者死亡。

数据显示,我省发病前10位的癌症依次为:肺癌、乳腺癌、肝癌、结直肠癌、子宫颈癌、胃癌、子宫体癌、鼻咽癌、淋巴瘤和卵巢癌。其中,男性癌症发病前3位为肺癌、肝癌和结直肠癌;女性癌症发病率前3位为乳腺癌、肺癌和子宫颈癌。

湖南省肿瘤防治研究办公室副主任廖先珍介绍,我省肿瘤发病率呈现上升趋势,其中口腔癌的发病率明显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尤其在城市地区发病率明显高于农村地区;甲状腺癌的发病率和死亡率增长较为明显;乳腺癌成为危害我省女性健康的第一大肿瘤。

专家提醒,人口老龄化加剧、不健康生活方式、环境暴露等多种癌症危险因素以及我省癌症发病谱宽泛等现实原因,使得我省癌症负担沉重,防治难度大。专家呼吁,社会大众远离不良生活习惯,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积极参与癌症的早诊早治筛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