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一女子练完瑜伽吐字不清扣不上扣子,专家这样提醒

2018-12-24 17:10:3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梁辉 单雅婕 李传新] [责编:金灵]
字体:【

长沙一女子练完瑜伽吐字不清扣不上扣子

专家提醒:三症状可判断是否出现颈动脉夹层

华声在线讯(新湖南客户端·华声在线通讯员 梁辉 单雅婕 记者 李传新)长沙一名中年女子练完瑜伽后说话吐字不清、扣不上扣子,到医院检查才知道是颈动脉夹层发作,20日在省人民医院施行左侧颈内动脉开通手术,李女士术后症状好转,正在逐步康复中。专家提醒:三症状可判断是否出现颈动脉夹层。

45岁的李女士是一家公司财务人员,整日埋头工作,经常感觉头晕脑胀,肩颈酸痛。为了缓解不适,她没事就去练习瑜伽或者做个按摩。可就在上周练完瑜伽后,李女士突然出现说话吐字不清、扣不上扣子的情况,大约1个小时后才恢复正常。为了查明原因,李女士来到省人民医院神经内科门诊赵志鸿主任医师处就诊。头部血管造影检查显示“左侧颈内动脉闭塞”,被收入神内一科病房。进一步完善全脑血管造影发现:左侧颈内动脉起始段闭塞;右侧颈内动脉C1段夹层;左侧椎动脉V2段夹层。

赵志鸿表示,李女士之前说话吐字不清、扣扣子手不灵活实际上是脑梗死的症状。由于她发现高血压和血糖增高2年多,但一直没有规律地监测和服药,此次运动后发病应该是创伤导致颈动脉夹层,进而致使脑血管闭塞。

赵志鸿介绍,对颈椎进行操作的颈部按摩或微不足道的颈部创伤,是已知的引发颈动脉夹层的潜在机械触发因素,包括各类体育活动,剧烈咳嗽、擤鼻涕,性生活,推拿按摩,大幅度转头等都可能导致颈动脉夹层;而高血压、纤维肌发育不良、近期感染等也是颈动脉夹层发病的高危因素。

赵志鸿提醒,出现颈动脉夹层后,一般会出现以下三个典型症状,称为“三联症”:第一,80%的患者会出现头颈部疼痛,这也是最早出现的症状,多呈渐进性,也可突发炸裂样疼痛;第二,25%的患者会出现霍纳氏综合征(颈交感神经麻痹综合征):眼裂及瞳孔变小、一侧面部少汗或无汗;第三,脑和视网膜缺血症状(单眼盲等),有的还会出现短暂性脑缺血发作和脑梗死。然而,在临床中三个症状同时出现者不到1/3,但只要出现其中任何两个症状,就要高度怀疑颈动脉夹层的可能。血管超声筛选、CT、核磁共振、血管造影均有一定的诊断价值,若上述检查仍不能确诊者,数字血管造影(DSA)是确诊的“金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