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理会通过决议支持也门政府和胡塞武装达成的协议

2018-12-22 09:37:28 [来源:新华网] [作者:尚绪谦] [责编:刘畅畅]
字体:【

新华社联合国12月21日电(记者尚绪谦)联合国安理会21日一致通过决议,支持也门政府和胡塞武装在瑞典达成的协议,并授权联合国派观察员监督协议执行情况。

决议敦促也门政府和胡塞武装落实协议;授权联合国秘书长组建并派遣一支先遣队,促成并监督双方立即落实协议。

决议提请联合国秘书长在今年底前就联合国如何全面支持该协议提交建议;提请联合国秘书长每周报告协议执行情况,包括相关方违反协议的情况。

决议要求保障商业和人道主义物资以及人道主义救援人员能够顺利进入也门并在也门境内通行无阻,保障也门所有港口有效运作和陆路畅通,保障首都萨那机场对商业飞行重新开放。

联合国主持的新一轮也门和谈13日在瑞典结束。也门政府和胡塞武装谈判代表在涉及停火、战俘交换、荷台达控制权等重要议题上达成一致。

2014年9月,也门胡塞武装夺取首都萨那,后又占领也门南部地区,迫使总统哈迪前往沙特避难。2015年3月,沙特等国针对胡塞武装发起代号为“果断风暴”的军事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