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脱欧” 英爱欧同日内各推方案破局止损

2018-12-21 07:56:02 [来源:新华网] [作者:海洋] [责编:刘畅畅]
字体:【

距离英国正式退出欧洲联盟百天之际,英国政府19日发表建立“脱欧”后移民系统的方案,试图打破“脱欧”进程在国内陷入的僵局。

同一天,爱尔兰和欧盟分别发表应对英国“无协议脱欧”的应急方案,同时警告“无协议脱欧”可能带来的损害。

【“基于贡献”】

英国政府19日发表旨在“重新掌控”边境的“脱欧”后移民系统方案,力图打破“脱欧”协议难以在议会“过关”的政治僵局。按照美联社的说法,移民问题是促使英国民众2016年选择“脱欧”的主要原因之一。

按照英国政府的设想,“脱欧”后欧盟公民不再自动获得在英国居住的权利。英国政府将为申请定居的移民设置薪资水平门槛,高工资、高技能的移民将不受人数限制,获称“低技能”的务工人员只能申请一年期工作签证。

英国首相特雷莎·梅说,“我们将结束(英国与欧盟之间人员)自由流动”,新建立的移民系统“将确保移民人数净减少”,同时“确保最聪明、最棒的人能被吸引到英国”。今后能来英国的人“将基于你的贡献,而非你来自哪个国家”。

目前居住在英国的逾300万欧盟公民不受移民新规限制。英国政府先前承诺,即便“无协议脱欧”,这批欧盟公民仍可留在英国。

英国政府1天前全面启动“无协议脱欧”应对方案,但内阁依然谋求“脱欧”协议明年1月在议会下院表决通过,以便英国有序“脱欧”。

英国就业与养老金大臣安伯·拉德19日接受电视台采访时说,议员们必须“找到让协议过关的方法”。如果“脱欧”协议遭议会否决,或许可通过一系列“脱欧”替代选项的“象征性”表决,判定多数议员属意如何推进“脱欧”。“希望我们能找到妥协和共识在何处。”

拉德说,如果议员们穷尽全部替代选项仍未达成共识,再次举行“脱欧”公投“貌似有理”。

英国广播公司报道,如果议会拒绝通过“脱欧”协议,英国面临的“默认选项”是明年3月29日“无协议脱欧”,除非政府愿依据《里斯本条约》第50条延长“脱欧”谈判期,或者议会介入,阻止英国“无协议脱欧”。

【或能“放水”】

同一天,爱尔兰和欧盟分别发表应对“无协议脱欧”方案。欧盟委员会副主席瓦尔季斯·东布罗夫斯基斯说,欧盟方案旨在“控制损害”。爱尔兰副总理兼外交贸易部长西蒙·科文尼说方案“严酷”,英国“无协议脱欧”将对爱尔兰经济的多个方面造成“显著压力”。

法新社援引欧盟方案内容报道,如果英国“无协议脱欧”,欧盟将允许设在英国的金融企业获得12个月“临时且有条件的对等期”,继续在欧盟成员国经营;欧盟还将允许英国航空运营商继续使用单一欧洲空管12个月并延长部分飞行许可期限。

东布罗夫斯基斯说,如果英国“无协议脱欧”,他希望欧盟成员国能采取措施,确保境内英国公民以“合法居民”身份继续生活。

路透社报道,爱尔兰方案长130页,涉及加强爱尔兰港口和机场的基础设施、保护国家卫生系统和爱尔兰与英国北爱尔兰地区的联合电力市场等。科文尼说,政府做了大量准备,以确保药品供应不受干扰。

不过,方案没有涉及爱尔兰遭遇“无协议脱欧”时面临的一个核心问题,即如何在不设“硬边界”的前提下维护欧盟单一市场。“硬边界”指在爱尔兰与英国北爱地区之间的陆地边界重新设置实体边境海关检查设施。

科文尼向媒体记者披露,爱尔兰或许将要求欧盟放松或搁置单一市场部分规则,说爱欧双方将“持续讨论”这一问题。

他说,“如果‘无协议脱欧’成为更可能的结果”,爱尔兰不得不“非常详细地”与欧盟委员会讨论如何维护单一市场。(海洋)(新华社专特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