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公布“无协议脱欧”应对措施 旨在最大程度减少成员国损失

2018-12-20 15:40:41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刘茜]
字体:【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郑治):欧盟委员会12月19日公布了多项针对可能出现的“无协议脱欧”的应对措施,涵盖交通与海关、数据保护和金融产品等多个领域。外界普遍认为,此举旨在最大程度减少“无协议脱欧”给欧盟成员国造成的损失。

所谓“无协议脱欧”,指的是英国与欧盟达成的“脱欧”协议未能在明年3月29日前正式生效,欧盟规则届时将无法在英国适用,且英国将不经历过渡期直接“脱欧”。当前,欧盟与英国已达成了一份“脱欧”协议,并于上月经欧盟成员国批准通过。不过,该协议还需英国议会批准才能正式生效,而不少议员对该协议持反对意见。

欧盟委员会副主席东布罗夫斯基斯在19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鉴于英国当前的“持续不确定性”,欧盟制定针对“无协议脱欧”的应对措施是必要的,“最好的解决方案当然是正式批准‘脱欧’协议,它可以最大程度减少‘脱欧’带来的破坏作用,可以让欧盟和英国就未来关系更好地做准备。但是,因为我们确实面临‘无协议脱欧’的风险,我们必须做好准备,所以制定了这份应急行动计划。”

据悉,欧盟委员会共制定了14项措施,涵盖八大领域,主要致力于解决涉及交通与海关、数据保护、动植物保护、气候政策以及关键金融产品等的问题。欧盟委员会副主席东布罗夫斯基斯对此介绍指出:“以我直接参与的金融服务领域为例,通过欧洲中央银行和英格兰银行的工作小组,我们找出了对金融稳定构成威胁的风险因素,具体而言,比如针对金融衍生品清算,我们制定了一年的过渡期,可以让市场参与者有时间调整其生意模式。”

关于备受普通民众关注的签证问题,欧盟委员会规定,对于停留时间不超过90天的英国公民,仍然不需要申请签证就能前往欧盟国家,但超过90天,则需要持有居住许可或者长期签证。此外,在满足特定条件下,欧盟成员国必须给予已居住超过五年的英国公民欧盟长期居民身份。欧盟委员会同时强调,这些措施均有严格时间限制,并将在不征求英国意见的情况下停止执行。

一直以来,英国国内有观点认为,“无协议脱欧”比达成一份糟糕的协议要好,欧盟委员会副主席东布罗夫斯基斯当天对此回应指出:“我要明确指出,不‘脱欧’要好于‘脱欧’,达成协议要好于没有协议。如果最终真的没有达成协议,那么必须得有减少损失的措施,不过,这些措施仍然无法取代在达成一份协议情形下的有序‘脱欧’。”

舆论普遍认为,“无协议脱欧”是欧盟和英国都极力避免出现的最糟糕情形,而欧盟在此时制定相关应对措施,更多是向外界表明,欧盟致力于将“无协议脱欧”给其成员国带来的风险降到最低,并将尽一切可能保护其成员国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