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硬手法招致民众反感? 安倍内阁支持率下滑

2018-12-19 07:54:33 [来源:新华网] [作者:张旌] [责编:刘畅畅]
字体:【

日本多家媒体17日分别发布民意调查结果,首相安倍晋三内阁所获支持率比11月下滑4至6个百分点;其中两项民调显示,安倍内阁不支持率高于支持率。

媒体分析,日本国会匆忙通过“接纳外籍工人”法案和政府强行启动驻日美军基地搬迁填海造地工程是导致支持率下滑的两大主要原因。

《读卖新闻》14日至16日所作调查显示,安倍内阁所获支持率为47%,比11月23日至25日的调查减少6个百分点。《日本经济新闻》同期民调显示,安倍内阁支持率下滑4个百分点至47%。

共同社15日至16日调查显示,安倍内阁支持率比11月减少4.9%至42.4%。不支持率增加4.6%至44.1%;不支持率高于支持率。同时,安倍所属执政党自由民主党所获支持率下降超过6个百分点至38.6%。

《每日新闻》民调显示,内阁支持率下降4个百分点至37%,不支持率升至40%。

从性别看,安倍在女性群体中所获支持率低于男性。《每日新闻》民调显示,安倍在男性群体中所获支持率为41%,在女性群体中仅为33%。44%的女性选择给安倍“差评”,男性为36%。

从以往民调结果看,女性和无党派群体是安倍的“软肋”。一些媒体猜测,安倍的“家长式权威领导”是导致他在女性群体中支持率偏低的原因。

一些媒体报道,安倍支持率下跌与国会强行通过“接纳外籍工人”法案和强行启动驻日美军基地搬迁计划相关。

日本国会参议院8日通过一项法案,拟新设两种针对外籍劳动者的签证类型,符合条件者可获得永久居留权。日本政府希望以这项政策吸引更多外籍劳动者,应对部分行业劳动力短缺的现状。在野党方面质疑,这一举措过于匆忙,可能给日本社会造成负面影响。

日本政府14日不顾冲绳民众抗议,启动美军普天间基地搬迁填海工程,向边野古海域投入沙土。

按在野党阵营的说法,安倍政府一系列强硬手法招致民众反感。国民民主党党首玉木雄一郎说,最新民调是民众对安倍政权凭借国会所占人数优势“强硬与傲慢”的反应。(张旌)(新华社专特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