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宫威胁:不给钱修边境墙就让政府关门

2018-12-19 07:53:57 [来源:新华网] [作者:王宏彬] [责编:刘畅畅]
字体:【

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的一名移民政策顾问16日接受媒体采访,重申白宫就美国与墨西哥边界隔离墙的立场,敦促国会通过涵盖修墙费用的财政预算案,否则不惜让部分联邦机构关门。

【白宫不松口】

美国总统移民政策顾问斯蒂芬·米勒当天做客哥伦比亚广播公司《面向全国》电视节目。他告诉观众,白宫将“尽一切所能”修建美墨边界隔离墙,阻止移民潮。

主持人问,白宫如果“不如愿”,是否意味着联邦政府会关门?米勒回答道:“当然,如果事情发展到那个地步。”

特朗普寻求为修建美墨边界隔离墙向联邦政府专项拨款50亿美元,以履行他2016年竞选总统时的承诺。不过,这一提议在共和党掌控的参众两院没有赢得足够支持,包含修墙费用在内的财政预算案无法过关,分管边境安全事务的国土安全部和其他联邦机构面临“无米下锅”窘境,数以千计联邦政府雇员今年圣诞节可能无薪休假。

共和党先前推动参议院通过一项16亿美元修墙预算。民主党要求把预算降为13亿美元,主要用于修缮已有边界隔离设施,而非修建新墙。

特朗普对民主党人大为不满,上周在镜头前与民主党国会参议院领袖查克·舒默和众议院领袖南希·佩洛西争吵。

特朗普既没有接受、也没有彻底拒绝民主党的提议,只是说他会“看一看”。

【民主党不让步】

民主党方面16日没有妥协迹象。舒默接受美国全国广播公司采访时说,联邦政府会不会关门,全看特朗普怎么决定。

舒默说:“反正他(特朗普)不会得到任何形式的墙。”

参议院共和党“三号人物”约翰·巴拉索说,共和党将提出一个既能说服总统又能在两院赢得足够支持的“权宜”法案。巴拉索暗示,新法案可能提议维持现有水平拨款,直至明年1月。

共和党籍参议员苏珊·科林斯则敦促议员们重新考虑她今年早些时候提出的一项预算案,把用于边境安全的预算提高至25亿美元。她说:“绝对不能以这件事或其他事为借口让政府关门。”

舒默没有说民主党是否会考虑共和党方面的提议。他认为,共和党籍议员应该支持民主党先前提出的两个方案,以确保赢得足够支持、避免政府关门,“总统不应该闹脾气,让无辜的(联邦政府)雇员沦为‘人质’”。

特朗普2016年竞选总统时提出沿美墨边界修建隔离墙,所列总费用为230亿美元。依据今年11月6日国会中期选举结果,民主党明年年初将取代共和党掌控众议院,而参议院仍由共和党占据多数,一定程度上促使特朗普焦虑,希望在民主党人接手众议院以前尽可能多地为修建隔离墙争取资金。(王宏彬)(新华社专特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