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外长称乌将于12月底发起挑衅 乌方予以否认

2018-12-18 07:58: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编:刘畅畅]
字体:【

中新社莫斯科12月17日电 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17日说,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计划于12月底在与“俄罗斯克里米亚”接壤地区发起武装挑衅。对此,乌克兰方面予以否认并称“这是谎言”。

当天拉夫罗夫在接受俄罗斯共青团真理广播电台采访时说,俄方已经获得了相关情报并相信该情报内容。

拉夫罗夫表示,乌克兰不会展开全面军事行动以引发俄方全面回应。“波罗申科被告知应采取低强度的军事行动”,以便维护“俄正在攻击乌克兰”的说法。

拉夫罗夫说,若乌发起挑衅,则俄方将做出回应,“(回应)力度不会小”。俄不允许乌侵犯克里米亚居民权利。

拉夫罗夫强调,俄罗斯不会与乌克兰全面开战,也没有必要中断与乌克兰的关系。

据《乌克兰真理报》消息,乌克兰国家安全与国防事务委员会秘书长图尔奇诺夫通过社交网站对俄方上述说法做出否认并称拉夫罗夫的话为“彻头彻尾的谎言”。

据乌克兰国家通讯社消息,乌克兰总理格罗伊斯曼说,拉夫罗夫的言论都是“臆想出的”,乌克兰从未在任何地方发起任何挑衅。

克里米亚原属乌克兰。2014年,克里米亚地区通过公投并入俄罗斯。但这一公投未获乌克兰及国际社会承认。俄乌关系自此恶化。

今年11月底俄罗斯动用武力扣押3艘乌海军船只后,俄乌关系进一步恶化。12月乌克兰决定于明年终止《乌俄两国友好合作伙伴关系条约》。

而俄方也指责乌克兰试图发起挑衅,为明年总统大选服务。本月早些时候,俄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说,乌克兰政府军准备在乌东部地区发起进攻,以便提高波罗申科的支持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