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地捡烟头上百斤 奖励环卫工举措引议:治标不治本

2018-12-15 11:35:03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张雅 王天琪] [初审编辑:刘畅畅]
字体:【

对于治理城市烟头乱象,该奖还是该罚?对此,专家称,单一奖励环卫工是不可取的,虽然奖励环卫工短期来看能起到维护市容、清理烟头的效果,而且效果“立竿见影”。但就长久效果来看,应该把奖励环卫工清扫烟头和从源头上处罚、教育扔烟头者两方面结合起来。

近日,安徽阜阳颍东区和四川乐山市上河街环卫所的两项“亮眼”举措,引发社会关注。自12月7日起,安徽阜阳颍东区城管局规定,以每斤30元的价格向环卫工人回收烟头,短短一周,回收烟头约195斤,发放奖励5850元。无独有偶,最近两周,四川乐山市上河街环卫所发动近百名环卫工人,捡拾了约100斤被乱丢、乱抛的烟头。

两组触目惊心的图片,也引发网友讨论。12月14日,颍东区城管局一位负责人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回收烟头,一方面调动环卫工人的积极性,另一方面意在提醒市民关注市容环境。上河街环卫所也是抱着同样的想法。但在实际工作中,环卫工人口头劝阻乱丢烟头者时,却常常被“怼”,被拖入“我们不扔,你们哪有工作”的诡辩之中。

事件

阜阳、乐山两地各捡烟头达百斤

12月初的一天早上8点多,安徽阜阳市颍东区刚下过雨,道路上残留着落叶和积水。几名环卫工人戴着帽子或顶着毛巾,躬身钻进了绿化带的灌木间隙里,细心寻找。除了日常清理垃圾,他们也在寻找烟头。

起因是当地城管局推出了一项新举措:从12月7日开始向环卫工人回收烟头,30元一斤。北青报记者从该局办公室负责人凌松军处得知,截至目前,当地一共集中回收了两次,回收烟头约195斤,发放了奖励5850元。“最多的一个(环卫工)班组,一次就回收了13.27斤烟头,大约得了400元。”回收来的烟头,当地会集中封存,及时送到垃圾填埋场,进行全程视频监控销毁。

几乎同一时间,四川乐山市上河街环卫所,也在当地发起一场“烟头革命”。12月14日,北青报记者联系到环卫所的管理员万红。据万红介绍,上河街环卫所辖区路面面积20.5万平方米。环卫所在辖区内每隔30至50米就设置了一个分类果屑箱。但粗略统计,每天每个果屑箱内的烟头仅有10多个,余下的绝大多数烟头,都被市民随意丢弃了。

“一直知道有乱扔烟头的情况,但没有去统计过。11月28日到12月11日,我们做了一个为期14天的测试,想看看环卫工人到底能捡到多少被乱丢、乱抛的烟头。”“测试”出来的数据吓了所有人一大跳。捡到的烟头整整装了5大箩筐和1个纸箱,共计约100斤,“每个烟头重量从0.18克到0.3克不等”,估算下来约25万个。

细节

网友质疑是否能“随地扔”

两组照片中,捡拾到的烟头成袋、成堆、成筐地出现在镜头前,触目惊心。不少网友在体恤环卫工人的辛苦外,也在反思乱丢烟头对城市环境的影响。

在凌松军看来,“回收烟头”这对颍东区的市容环境有很大提升。“之前‘死角死面’、犄角旮旯的环境‘恶疾’,现在基本上得到了解决。对环卫工人来说,也调动了他们的积极性”。

万红也提道:“发动环卫工人捡将近100斤的烟头,主要是希望通过展示这些烟头,让市民们意识到市容环境有待提升,也让大家看到,随处乱扔、乱抛,给环卫工作带来很大的难度和困扰。”

万红补充说,测试期间,有将近100名环卫工人参与,“从早上8点到晚上9点,在街道的砖块缝隙里、绿化带里、杂草丛生的行道树的树池、树窝里找出这些烟头。有的环卫工戴着手套捡,也有用筷子、镊子的,有一些夹得比较深的烟头,他们得用竹签子掏出来,很耗时间和精力。”

尽管赞誉颇多,但也有一些质疑的声音出现。质疑声最大的是:环卫工捡烟头能得奖励,那我(普通市民)是不是可以随地扔了?

这也是让不少环卫工感到寒心的地方。当他们口头劝阻乱扔烟头的市民时,有时会遭到“回怼”说:“我不扔你捡什么,你怎么挣钱?”万红说,环卫所对参与捡烟头的环卫工,其实没有直接的现金奖励,“最多的是口头表扬,或者在绩效考核上有一些侧重,要么就是作为年底内部评选先进的参考。”

凌松军则表示,当地城管向环卫工以每斤30元的价格回收烟头,虽然让环卫工的收入有一些增长,“但其实很少,最多的一个班组每人每天也就多十多元收入。但是,捡拾烟头比清扫垃圾要‘费劲’很多。烟头不像纸盒、成堆的落叶或者易拉罐,可以用扫帚簸箕站着清扫。每捡一次烟头,你必须弯下腰,甚至要花很长时间用工具抠出来,性价比其实没那么高。”

探讨

应注重处罚与教育相结合

另外一种质疑声也“居高不下”:奖励环卫工能从源头上解决烟头乱象吗,是不是“治标不治本”?是不是应该加强对乱扔烟头者的惩戒?

实际上,乱扔烟头并非没有处罚。凌松军告诉北青报记者,阜阳当地制定有《阜阳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条例中规定,乱扔烟头可以给予警告,并可处以5元以上25元以下的罚款。他说:“之前,我们在火车站广场依照条例罚过,但是扔的人太多,管不过来。现在多数情况下,我们也只能以进行宣传和劝导教育为主。”

北青报记者查询获悉,四川乐山市也出台过关于随地乱扔烟头的处罚规定。此外,北京、西安、济南、石家庄多地,也出台了在公共场合禁烟、禁止随地乱扔烟头的处罚措施。

对于网友的质疑,华东师范大学社会学教授文军认为,单一奖励环卫工是不可取的,应该把奖励环卫工清扫烟头和从源头上处罚、教育扔烟头者两方面结合起来。“奖励环卫工的确能起到维护市容、清理烟头的效果,而且效果‘立竿见影’。但这种办法实际上‘治标不治本’,不适合作为长久的政策去落实。”

文军进一步解释,在奖励环卫工的同时,应该加强对市民的素质教育,“结合多重手段,更好地维护市容环境。”此外,对于有网友认为现阶段对于随地乱丢烟头的罚款较少,不能起到惩戒作用这一点,文军认为,处罚的意义并不是真的要“罚钱”,而是要用这种手段来引导公民注重自身素质,意识到不应该乱扔烟头或其他杂物。

文/北京青年报记者 张雅 王天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