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安委办:全国道路交通安全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连年“双下降”

2018-12-14 08:54:53 [来源:新华网] [作者:叶昊鸣] [初审编辑:周泽中]
字体:【

新华社北京12月13日电(记者 叶昊鸣)记者13日从国务院安委办了解到,近五年来,全国道路交通安全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连年“双下降”,事故总量在全国各类事故中的比例约下降了10个百分点。

在当日召开的道路交通安全专题视频会议上,国务院安委办有关负责人通报了《国务院安委会关于加强公交车行驶安全和桥梁防护工作的意见》有关情况,深入分析了道路交通安全形势,并表示,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我国交通安全工作面临严峻挑战,比较突出的问题主要集中在:标准不高不适应,公交车安全运行保障措施不足,监管执法不到位,道路交通安全基础总体薄弱。

这位负责人要求,当前正值岁末年初,群众出行增多、车辆多拉快跑、灾害天气多发等季节性因素给道路交通安全工作带来很大压力。各级安委会要全力支持公安、交通部门集中开展“平安交通百日行动”和“百日安全行动”;要切实把加强危险化学品运输安全放在突出位置来抓,严防引发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要围绕有效加强桥梁、大长下坡、临水临崖以及团雾、冰雪天气条件下的交通安全管控,切实建立一套行之有效的管理办法。

这位负责人强调,要督促运输企业落实安全主体责任,强化驾驶员安全教育培训,加强车辆检测维修;“两客一危”车辆要全部安装智能视频监控系统;要针对桥梁、弯道、上下坡和结冰等严重影响交通安全的危险路段,积极配备快速除雪除冰等设备,相关部门要实行联网联控分级分类监管,对发生事故或重大隐患整改不力的列入“黑名单”管理;要提高老旧桥梁和防护栏安全防护标准,科学合理制定防护设施设置方案,统一规范公交车驾驶区域安全防护隔离设施安装标准,推动现有公交车全部加装、限期整改,新出厂公交车按新标准安装;要认真贯彻《国务院安委会关于加强公交车行驶安全和桥梁防护工作的意见》,保障人民群众安全出行。

图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