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全国网媒看山西:游华严寺 览云冈石窟

2018-12-12 16:22:33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周泽中]

华声在线12月12日讯 今天上午,2018全国网媒看山西第二路记者来到了山西大同华严寺和云冈石窟。

华严寺位于大同古城内西南隅,始建于辽重熙七年(公元1038年),依据佛教经典《华严经》而命名。兼具辽国皇室宗庙性质,地位显赫。后毁于战争,金天眷三年(1140年)重建。占地面积达66000平方米,是中国现存年代较早、保存较完整的一座辽金寺庙建筑群。

行走于寺内,虔诚的庄严和肃穆油然而生。参观完华严宝塔地宫中央的被一座小小水晶舍利宝塔供奉着的高僧舍利后,感觉尤甚。

如果说华严寺象征着辽国皇室宗庙的尊严,那么云冈石窟则代表着一个民族用一个朝代雕作而成皇家风范的佛教艺术宝库。

云冈石窟位于大同市城西约16公里的武周山南麓,距今已有1500年历史。与敦煌石窟以彩绘壁画为主不同,云冈石窟以石雕为主,壁画多由清朝时期增补。它始凿于北魏文成帝和平初年(460年),至北魏孝明帝正光五年(524年)止,为北魏皇室石窟。存有主要洞窟45个,大小窟龛252个,石雕造像51000余躯,为中国规模最大的古代石窟群之一,与敦煌莫高窟、洛阳龙门石窟和天水麦积山石窟并称为中国四大石窟艺术宝库。佛像色彩明快,风格优雅,许多佛像面容常呈东方"蒙娜丽莎"式笑容,嘴角自然上翘,恬静优娴,望之莫名亲切。



相关专题:华夏古文明 山西好风光——全国网络媒体看山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