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全国网媒看山西:冷酷的大同古城墙​

2018-12-12 15:20:58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周泽中]

华声在线12月11日讯 今天下午六时许,2018全国网媒看山西第二路记者来到了历史著名的"九镇"之一大同,夜览古城墙。

大同城墙位于山西大同市古城区,是明代大将军徐达于明洪武五年(公元1372年),奉命在魏、唐、辽、金、元旧城基础上增筑而成。城墙呈正方形,高达14米,上宽12米,下宽18米,周长7.24公里。城墙四周修筑了54座望楼,96座窝铺。四面城墙建有580对垛子,代表当时大同所辖村庄数。城墙四角建有角楼,四角墩外各建控军台一座。城设四门,东和阳门、南永泰门、西清远门、北武定门。四门之上分别建有城楼,其月楼、箭楼、望楼、角楼间隔而立。四门之外建有瓮城、月城、护城河。城墙高大雄伟,坚固险峻,布防严密,各种防御设施齐备,自成一体,是我国古代军事建筑史上颇具特色的重镇名城。由于它在北部边防中占据十分重要的地位,在多次战斗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因此,一直享有“巍然重镇”,“ 北方锁钥”之誉。


相关专题:华夏古文明 山西好风光——全国网络媒体看山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