雁门景区关不舍武侠牌,萧峰跳崖处要搞蹦极?

2018-12-12 11:18:23 [来源:山西新闻网] [作者:李清伟] [初审编辑:潘华]
字体:【

山西新闻网12月11日讯 雁门关开发旅游要搞蹦极项目,还是在萧峰跳崖处?12月11日,“华夏古文明 山西好风光”2018全国网络媒体看山西活动长城线采访团冬日登临雁门关。烽火狼烟、慷慨悲歌,一起涌上心头。对于武侠粉来说,一个消息足以让人精神一振。雁门关景区相关负责人介绍,武侠要成为雁门关开发旅游不能放弃的IP,初步构想要搞一个蹦极项目,具体还在规划之中。

2

每一个登上雁门关的武侠粉,都有着一言难尽的体验。在作家金庸笔下,《天龙八部》以萧峰的父亲萧远山举家在雁门关被中原群豪阻杀遇难开篇,以萧峰雁门关跳崖自杀结尾。雁门关两场大战之间,夹杂着三十年的胡汉恩仇,既有“剧饮千杯男儿事”的意气相许,也有“塞上牛羊空许约”的爱情惆怅。金庸江湖的武侠圣地,雁门关当之无愧。

5

“果然是个绝险的所在……放眼四顾……茫然无际,寒林漠漠,景象萧索。山道数步之外,下临深谷,但见云雾封谷,下不见底。”这是金庸用遒劲沧桑的笔触,为无数读者绘出了一幅雁门雄关图。全国媒体团雁门关怀古,看到的不只是峭拔险峻的自然风光,当然还有悠久厚重的人文遗存。

4

雁门关作为中国古代北境著名的军事要塞,共发生过1700多次大小战争,20多位名将曾在此驻守。虽然与雁门关有过关联的历史名人众多,但在景区游走,会发现不同人物在这里有着不一样的“待遇”。姬幸、李牧等名垂青史,战绩彪炳,享有祠堂;七郎八虎、杨门女将等演义人物,妇孺皆知,设有塑像;而像萧峰这样的武侠小说人物,只是立有一块“萧峰跳崖处”的简陋石碑,并且隐蔽在山路之旁,没有指示牌提醒,稍不留神就会错过。

1

难道萧峰是虚构人物,景区大张旗鼓宣扬有点不好意思?代县银泰雁门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曾成龙表示,并非如此,虽然网络上有人对这块碑的设立有些争议,但是景区坚持认为武侠是不能忽视的IP,只是目前产品做得不够成熟,不适合向外大力推荐。之前,景区做了一个粗浅的梳理,来到雁门关的游客,老年人爱谈杨家将,年轻人常聊武侠。为了赢得年轻游客前来,武侠牌当然要打。

3

“今年9月,雁门关景区已完成了改制任务,成为非国有资本控股景区,由‘代县银泰雁门旅游开发有限公司’经营管理,正在联合浙旅集团规划设计院进行下一步的规划。”曾成龙介绍,“按照雁门关的历史文化,梳理出十条故事线,然后进行活化,打造一些旅游演艺体验产品,其中就有武侠,雁门关是《天龙八部》故事的主要发生地,当然要借势而为。目前粗浅的构想,就是结合萧峰跳崖的故事,做一个蹦极项目,以吸引更多的年轻人。”

曾成龙认为,其实类似思路在国内并不鲜见,陕西华山、湖北襄阳等地,也都有过尝试,雁门关景区要做得更自然,更有特色。(李清伟/文 宇巍/图)

相关专题:华夏古文明 山西好风光——全国网络媒体看山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