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全国网媒看山西:才下广武长城,又上雁门雄关

2018-12-11 22:10:57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夏博]

华声在线12月11日讯 今天,“华夏古文明 山西好风光”2018全国网络媒体看山西活动第二路记者来到了广武长城和雁门关。

广武长城位于山西省山阴县,始建于明代洪武七年(1374年),东临雁门关,西瞰宁武旧城,南通五台胜境,北达云冈石窟。由于历经战乱和岁月冲刷,大部分墙体已为残迹,目前保存较完整的部分在山阴县新广武境内。

下车沿着黄土墙体往上攀登,山顶处的城楼已经只余下地基和断垣。沿山脊蜿蜒而行的城墙断断续续,透着厚重的苍凉。很难想像严寒的冬天,勇敢的将士如何为国坚守。或许支持他们的,是一种为家为国的坚韧情怀。

广武长城离雁门关直线距离只有数十里之遥。雁门关位于山西省忻州市代县勾注山,距今已有3000多年历史,以“险”著称,被誉为“中华第一关”,有“天下九塞,雁门为首”之说。作为中国古代北境著名的军事要塞,雁门关是历代兵家和皇家的必争之地,有“得雁门者得天下,失雁门者失中原”之说。昭君出塞便发生在这里。

山风并不凛冽,严寒却如蛆附骨。因为那种透骨的冷,当地的村民搬的搬,迁的迁,如今只余下六户。雁门关历经大小战争1100多次,部分建筑原迹已经在战火中损毁,惟有坚实的地基牢固如旧。记载李牧功绩丰碑的石碑遍布大大小小的弹孔,以致只能用厚厚的玻璃保护不再受自然的侵害。中原与漠北就是用这座雄关分隔开来,千百年来,保护着中原百姓安居乐业文明延续。

现在,雁门关已经成为世界文化遗产万里长城的重要组成部分,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山西十大旅游品牌。

相关专题:华夏古文明 山西好风光——全国网络媒体看山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