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一男童感染肺炎球菌死亡 生前曾接种该疫苗

2018-12-10 16:58: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编:周泽中]
字体:【

中新网12月10日电 据香港《星岛日报》网站报道,香港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10日公布,一名30个月大男童感染侵入性肺炎球菌病死亡,男童已接种疫苗,最近无外出游玩记录,卫生署正调查该宗个案。

病人是一名30个月大男童,他于11月26日出现发烧、呕吐、哽噎及抽搐等病征,同日被带往明爱医院就医,并直接转送玛嘉烈医院儿童深切治疗部接受进一步治疗。随后,男童情况转坏,并不幸于10日早上死亡。

卫生防护中心指,病人的血液样本经化验后,证实对肺炎链球菌(肺炎球菌)呈阳性反应。临床诊断为肺炎球菌菌血症。

初步调查显示,男童已接种肺炎球菌疫苗,最近没有外出游玩,家庭接触者一直没有出现病征。他就读的幼儿园至今没有出现其他同类个案或爆发。卫生防护中心正继续调查。

卫生防护中心发言人表示,肺炎球菌感染由肺炎链球菌引致。肺炎球菌可引致多种疾病,常见的包括中耳炎和肺炎;亦可引致侵入性肺炎球菌病,如脑膜炎和菌血症及败血病,导致严重甚至致命的疾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