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哈尼:若伊朗遭削弱 西方国家将不安全

2018-12-10 08:45:17 [来源:新华网] [作者:包雪琳] [责编:刘畅畅]
字体:【

伊朗总统哈桑·鲁哈尼8日警告,一旦伊朗因为美国制裁遭削弱,西方国家将面临毒品泛滥、难民增多和袭击频发的风险。

伊朗首都德黑兰8日举行一场以打击恐怖主义为主题的国际会议,阿富汗、巴基斯坦、土耳其等6国议会的议长出席。鲁哈尼在会议上说:“我警告那些(对伊朗)施加制裁的人,一旦伊朗打击毒品走私和恐怖主义的能力受影响……大家不会安全,将面临毒品泛滥、寻求避难者激增、炸弹和恐怖主义(威胁)。”

他补充说:“那些不相信我们的人,最好看看地图。”伊朗与全球最大的鸦片生产国阿富汗接壤,处在走私毒品至欧洲和海湾国家的必经之路。

联合国2014年发布一份报告,显示伊朗2012年收缴全球三分之二的鸦片,四分之一的海洛因或吗啡。

伊朗每年焚毁大约100吨毒品。伊朗方面说,伊朗为打击毒品走私付出巨大代价,每年都有一些边境士兵死于与毒贩交火。按照伊朗官方的说法,至2016年,伊朗每年为打击毒品走私投入的资金相当于大约25亿美元。

美国今年5月退出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恢复对伊制裁。缘于市场对美方制裁的预期,伊朗本币里亚尔对美元的汇率大跌,伊朗经济因而承受压力。鲁哈尼把美方制裁称作“经济恐怖主义”。

伊朗外交部长穆罕默德·贾瓦德·扎里夫8日说,美国向中东地区出口的武器已经远远超过这一地区的需求,正在把这一地区变为“火药桶”。(包雪琳)【新华社微特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