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十字会改革方案获批,中国红会负责人:干出公信力

2018-12-04 23:21:52 [来源:新京报] [作者:吴为] [初审编辑:潘华]
字体:【

新京报快讯(记者 吴为)12月4日,记者从中国红十字会总会获悉,《中国红十字会总会改革方案》日前获批,中国红十字会总会负责人对媒体公开解读红会改革时表示,公信力不是喊出来的,是干出来的,要靠办实事、干好事取信于民。谈到公信力建设的举措,这位负责人表示,红会建立健全信息公开制度,在统一的信息平台及时向社会公布捐赠款物的收入和使用情况。

这位负责人表示,从红十字会自身看,红十字事业发展还面临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面临许多新的挑战,只有通过深化改革,探索完善高效、透明、规范的体制机制,解决制约和影响红十字事业发展全局的重点难点问题,不断提升履职尽责的能力和水平,才能跟上时代步伐,更好地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

谈到红会改革的目标,这位负责人表示,中国红十字会总会改革要达成的主要目标是,保持和增强红十字会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克服机关化、行政化、贵族化、娱乐化现象,积极推进总会治理结构、人事制度、运行机制和工作方式等方面的改革创新,带动各级红十字会建设理想信念坚定、联系群众紧密、作风扎实过硬、组织体系健全、运行机制科学、更加公开透明、更具公信力的红十字组织

对于红十字会的公信力建设,这位负责人表示,公信力不是喊出来的,是干出来的,要靠办实事、干好事取信于民。

这位负责人提出了六项公信力建设的举措,其中提到,依法依规做好应急救援、应急救护、人道救助、无偿献血、造血干细胞捐献、遗体和人体器官捐献等工作。加强内部管理,完善绩效考评和问责机制。建立专家咨询制度、法律顾问制度和公职律师制度,成立红十字智库,优化专家委员会,作出重大决策前要进行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和合法性审查。

同时,完善红十字会信息公开标准,建立健全信息公开制度,在统一的信息平台及时向社会公布捐赠款物的收入和使用情况,接受社会监督,切实保障捐赠人和社会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推动各级人大加强对红十字会法的执法检查和各级政协对红十字工作的视察指导。建立健全新闻发言人制度,及时发布相关信息,回应社会关切。

对于监督机制,这位负责人表示,依法依规依章对捐赠款物的管理、使用情况进行监督。强化内部管理,加强对公益项目的审核,严格责任追究。增设监事会,履行对理事会、执委会的监督职责,形成理事会决策、执委会执行、监事会监督的治理结构,不断提升红十字会依法治理、综合监督的水平。

新京报记者 吴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