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1-10月我国服务进出口总额规模再创新高

2018-12-04 23:18:29 [来源:新京报] [作者:潘亦纯] [初审编辑:潘华]
字体:【

新京报讯(记者 潘亦纯)12月4日,商务部服贸司负责人介绍了2018年1-10月我国服务进出口情况。据悉,今年以来,我国服务进出口保持较快增长,结构持续优化,稳中向好态势进一步巩固。

1-10月,服务进出口总额规模再创新高,达4.3万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11.1%。其中,出口增长14.3%达1.42万亿元;进口额增长9.6%达2.88万亿元。

具体从进出口结构看,新兴服务增长迅速,1-10月,新兴服务进出口总额1.42万亿元,增长20.4%,高于传统服务进出口增速13.6个百分点。

但即使新型服务进出口额增速较高,也依然无法动摇传统服务进出口的主体地位,其中,旅行、运输及建筑三者的进出口额合计占比达64%。

服务出口方面,得益于“中国服务”国家品牌建设带动高端生产性服务出口快速增长。1-10月,我国服务出口同比增长14.3%,增速高于进口4.7个百分点。其中计算机和信息服务、保险服务等高端生产性服务出口增幅均超20%。

而服务进口则表明,随着我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推进,对高附加值服务的进口需求也持续释放。1-10月,知识产权使用费、金融服务、计算机和信息服务、研发成果转让费及委托研发进口额增速均超18%。

针对上述数据,复旦大学金融研究中心主任孙立坚对新京报记者解读称,我们必须承认,由于中国产业升级,像小米、华为这些企业,已经具备了世界品牌的效应,同时,我们的产品又具备明显的性价比优势,特别是对于一带一路国家、东南亚国家等新兴市场而言,这些市场更看中的是性价比。“所以,中国品牌供应链上的服务业也顺应市场扩张,带动我国服务出口额的增长。”其次,人民币贬值也带来了我国出口额增长率的提升。

“而服务业进口额增长原因则包括,一些技术刚需我们仍需进口;此外,由于关税上涨等因素,也带来了(服务进口)价格的增长,导致进口额也在增加。” 孙立坚表示。

新京报记者 潘亦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