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二十国集团事务特使介绍习近平主席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三次峰会情况

2018-12-02 21:24:43 [来源:新华网] [初审编辑:印奕帆]
字体:【

新华社布宜诺斯艾利斯12月1日电(记者赵焱 骆珺 蒋国鹏)12月1日,外交部二十国集团(G20)事务特使、国际经济司司长王小龙在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向中外媒体介绍习近平主席出席G20领导人第十三次峰会情况。

王小龙表示,此次G20峰会是在国际格局加速演变、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抬头、世界经济机遇和挑战并存的背景下举行的。G20成员、嘉宾国领导人和国际组织负责人围绕世界经济重大问题进行讨论,通过了《G20领导人布宜诺斯艾利斯峰会宣言》,向国际社会和市场释放出积极信号,保持了G20作为国际经济合作主要论坛的合作势头。中方对峰会的成功表示祝贺,对主席国阿根廷和各方所做的大量工作表示赞赏。

中方高度重视并建设性参与峰会相关工作,为峰会成功发挥了重要积极作用。今年适逢G20峰会启动10周年,习近平主席第6次出席G20峰会,参加了领导人闭门会议和峰会所有三个阶段议题讨论并发表重要讲话。习主席深刻总结国际金融危机以来G20合作的历史经验,倡导坚持开放合作,维护多边贸易体制;坚持伙伴精神,加强宏观政策协调;坚持创新引领,挖掘经济增长潜力;坚持普惠共赢,促进全球包容发展,强调引领世界经济的关键在于顺应发展大势、把握经济规律、坚持正确方向。习主席的上述主张结合全球发展大势和中国自身实践,获得与会国家领导人的积极共鸣和响应。

峰会期间,中方积极参与有关问题磋商讨论,为峰会成功发挥了重要作用。

一是推动各方就维护多边贸易体制和世贸组织改革达成共识。中方表明了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坚定态度,峰会宣言未写入任何损害中方根本利益的内容。同时,中方也展现了建设性姿态,支持世贸组织进行必要改革,以使世贸组织更好发挥作用。中方还强调改革的前提是维护多边贸易体制,维护世贸组织的核心价值和基本原则,维护发展中国家发展空间。G20可以为改革提供政治推动,但改革的具体问题应在世贸组织框架下由广大成员共同协商决定。中方在会议期间同其他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密切沟通、共同发声,有效维护了共同利益,引领了讨论的正确方向,为峰会宣言最终达成有关共识做出积极贡献。

二是体现对世界经济发展方向的引领。峰会就宣言达成共识,体现了世界主要经济体协商解决分歧、团结应对挑战的积极意愿。这是多边主义的重要胜利,传递了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维护多边贸易体制的积极信号。这是今年峰会最重要的成果,也是世界经济的最大利好。同时,中方也呼吁各方继续综合运用财政、货币、结构改革“三管齐下”政策工具,最大程度避免政策调整的负面外溢效应,促进强劲、可持续、平衡、包容增长。中方倡导充分发挥创新和数字化作用,推进基础设施投资,延续了杭州峰会、汉堡峰会的积极效应。

三是贡献了完善全球治理的中国方案。在中方推动下,峰会宣言多处写入完善全球经济治理、深化G20合作等理念和主张。宣言重申将合作落实杭州峰会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行动计划等倡议,表明推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改革的明确态度,支持各方根据已有共识加强国际反腐败追逃追赃等务实合作,推动乡村振兴,鼓励农业创新技术应用及分享。

四是显示了合作应对气候变化的坚定决心。习主席在发言中重申落实《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和《巴黎协定》的坚定政治承诺,表明对“共同但有区别责任”原则的坚定支持态度,有关主张在峰会宣言中得到充分体现。峰会期间,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与法国外长勒德里昂、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共同举行气候变化问题三方会议、共同会见记者并发表新闻公报。这些都释放出维护多边主义,推进应对气候变化国际合作的强烈信号,为《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24次缔约方大会提供了有力政治推动。

在回答金砖国家领导人非正式会晤有关提问时,王小龙表示,习近平主席在G20峰会期间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非正式会晤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金砖国家要加强团结,把稳方向,密切沟通协调,完善全球经济治理,共同维护世界经济稳定、发展、繁荣。会晤发表新闻公报,就世贸组织改革问题发出金砖国家的有力声音,强调要共同维护多边主义、完善全球经济治理、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如期完成气候变化《巴黎协定》实施细则谈判。重申要深化金砖合作,全面落实约翰内斯堡会晤及历届领导人会晤丰硕成果,推进金砖国家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等务实合作。这次会晤彰显了金砖国家在国际事务中的建设性、负责任作用,体现了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在当前形势下加强团结合作、维护共同利益的普遍愿望,提振了各方共建开放型世界经济的信心。

针对有记者问及习主席在会议发言中提议将新技术应用作为G20未来合作重点的原因时,王小龙表示,今年阿方将未来工作作为峰会重点议题之一,推动各方关注新技术应用带来的影响,支持加强教育培训使各国人民更好适应未来发展。阿方倡议反映了现实需要,也是杭州峰会审议创新增长议题的延续。习主席提出有关倡议,旨在引导各方充分挖掘新技术应用带来的巨大机遇,妥善应对风险,更好造福各国人民。习主席提议得到各方一致支持,有关内容写入峰会宣言。中方愿同各方加强沟通协调,做好后续落实,共同引领创新增长,为世界经济提供强劲动力。

图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