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工业智造大数据创新大赛”总决赛来袭 助力南海转型升级

2018-11-21 15:16:11 [来源:中国报道] [初审编辑:欧小雷]
字体:【

广东工业智造大数据创新大赛总决赛颁奖照片

中国报道讯(陈赞亮 报道)2018年11月20日,历时97天,由广东省人民政府联合阿里巴巴集团主办,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佛山市人民政府、阿里云承办的“广东工业智造大数据创新大赛”总决赛颁奖在佛山南海隆重举行。本次大赛以实体经济需求为导向,聚焦智能制造创新应用,助力佛山南海实现制造业数字化转型。

佛山市南海区委副书记、区长顾耀辉表示,佛山南海是粤港澳大湾区中重要的制造业基地,民营经济发达、中小企业众多,企业均不同程度面临着提升发展的需求。数字经济和工业互联网的兴起,使这种内在需求更显必要和迫切。

作为国内工业AI领域具有重要影响力的赛事,本次大赛聚合全球尖端人才及创新应用,为佛山南海创新人才的挖掘、孵化和引入创造了有利条件。大赛共吸引了4413名选手和479家企业,分布全球13个国家和地区,包括中国大陆、台湾、香港、澳门、美、俄、法、德、英、澳、新加坡、新西兰、蒙古等,职业分布主要以国内外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互联网企业、创客团队为主。邀请到来自华南理工大学、广东工业大学、广州省大数据协会、阿里云、迭代资本、甲子光年、深圳赛宝工业技术研究院等多家组织的权威专家参与决赛评审。此次大赛分智能算法赛和应用创新赛2大赛场。

“智能算法赛”精彩PK 天池平台发布首个铝材图像质检数据集

坚美铝业是全国铝材行业的龙头企业,拥有行业最高水平的自动化车间,但质检环节仍然依赖人工。如何实现质检自动化是坚美攻坚的突破口。据了解,在铝型材的实际生产过程中,由于各方面因素的影响,铝型材表面会产生裂纹、起皮、划伤等瑕疵,这些瑕疵会严重影响铝型材的质量,影响产品品质。这一痛点,让坚美铝业和阿里云出现了合作的契机,双方制作并发布国内首个铝材图像质检数据集。

“智能算法赛”以坚美铝业的真实业务痛点作为场景,聚焦“铝材表面瑕疵识别”,基于阿里云天池平台,开放超过10000份经标注铝型材质检图像,并提供计算资源,要求选手通过算法模型进行疵点智能分析与识别,验证了铝型材AI质检算法有效性,使常见瑕疵识别平均准确率超过81%。总决赛现场,8支优秀队伍进入终极答辩PK环节。最终,Are you OK?参赛队伍最终杀出重围,摘得本次比赛桂冠,赢得20万现金大奖。

广东坚美铝业信息系统部部长、生产部部长曹泳强说,如果算法真正能够落地到企业运用,会对产品总体质量的提升会有一个比较大的帮助,“我们经过测算,未来如果AI质检产业投入运用,可以实现人员优化70%,每年为坚美节省近千万成本。”

“应用创新赛”激动人心 为佛山南海智能制造量身定制解决方案

作为本次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应用创新赛”是一场数字化转型开放赛,选题围绕工业生产活动中的供、研、产、销、服务5大环节展开,以降本、提质、增效作为重要评估指标,寻找领先的产业应用。与“智能算法赛”不同的是,这次的参赛主体以新兴的创业团队为主。

应用创新赛总决赛现场

现场共有10组来自全国各地的决赛团队参加路演,创业团队带来的创新应用包括智能决策引擎、安全生产智能管控系统、工业图像质检、工业物联流数据引擎、自动化绣花机、锅炉管家等非常实用、非常接地气的产业解决方案。

赛后禾思科技CEO杨泽霖接受采访时表示:“此次天池与佛山政府提供的比赛平台对于禾思来说十分宝贵,一方面禾思通过这个平台证实和提升了算法团队的技术水平,另一方面,解决了禾思一直努力寻求制造企业对接的诉求。目前,禾思也在积极地和南海区制造企业接触,希望能够在未来形成友好合作。”

阿里云数据智能技术总监刘钊在现场表示,数据是驱动智能未来的可持续资源,而制造业遍地都是数据,生产、经营、调度、供应链等环节的数据还处于沉睡状态。而依托阿里云ET大脑,数据技术将进入工业场景,对产品研发、工业调度、供应链管理、营销等实现再造。他指出,单有技术而没有工业场景,实际上还是没有解决工业企业的实际问题。

最终,参赛企业深圳禾思众成科技有限公司凭借禾思工业AI检测平台的解决方案拿到了金奖,深圳极视角科技有限公司和杭州衡论科技有限公分别获得银奖。对于如何保障大赛成果在佛山南海落地,阿里云机器智能首席科学家闵万里博士表示:我们将围绕着这次大赛的成果,把阿里云天池人才生态和ET工业大脑产品生态结合,共同服务广东和佛山的制造业转型升级。

人工智能下一站是产业AI,ET工业大脑持续助力佛山南海制造业升级

2017年12月,阿里云就提出“人工智能的下一站是产业AI”。阿里云总裁胡晓明在云栖大会上也指出,人工智能不应仅是实验室里的、PPT上的“概念里的AI”、“单点的AI”,AI必须要脱虚入实,在产业当中发挥价值。

眼下,ET大脑正将这种AI的能力走进具体场景,并相继推出城市、工业、农业、环境等多个场景适用的ET大脑。以ET工业大脑为例,过去的一年中已成功服务光伏、橡胶、能源、钢铁、布匹等数十个工业细分领域,帮助企业创造利润数十亿元。而ET城市大脑则在新一波智慧城市的浪潮中,不断帮助城市步入新的发展维度。

当前,佛山市南海区的制造业规模接近7000亿元,更有着辐射珠三角、世界云制造基地的区位优势,正大力推进工业化和信息化融合。佛山市南海区委副书记、区长顾耀辉曾表示:南海计划用三年时间,将大数据产业培养成南海的支柱产业,积极推动大数据创新应用,努力打造全国新型智慧城市示范区。未来三年,佛山市将与阿里云天池平台连续进行广东工业智造大数据创新大赛合作,打造出智能制造领域的国家级赛事,助力佛山南海实现制造业数字化转型。

整体来看,由于不盲目追求深度学习等单点AI技术,更追求在产业场景下发挥多体智能的价值,阿里云ET大脑正依靠自研的认知反演等技术持续走向落地,工程师下车间,技术与场景的“最后一公里”被消弭,成为产业界十分乐见的变化。在数字中国的建设走向纵深的大背景下,将会有更多产业AI的落地案例出现,脱虚向实会成为AI产业的下一波主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