郴州完成全市首例“心脏不停跳非体外循环冠脉搭桥”手术!

2018-11-13 17:11:2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振] [责编:金灵]
字体:【

华声在线11月13日讯(新湖南客户端·华声在线通讯员 刘振)11月12日,郴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对外发布,该院成功开展“心脏不停跳非体外循环冠脉搭桥”手术。能够独立完成此类手术目前在国内只有少数几家大医院,在郴州市尚属首家。此例手术的成功标志着该市心脏外科搭桥手术技术已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搭桥手术是取患者本身的血管,如胸廓内动脉、大腿的大隐静脉等,将狭窄冠状动脉的远端和主动脉连接起来,让血液绕过狭窄的部分,到达缺血的位置,改善心肌血液供应,缓解心绞痛症状,改善心脏功能,提高患者生活质量及延长寿命。这种手术是在充满动脉血的主动脉根部和缺血心肌之间建立起一条畅通的路径,因此,被形象地比喻为在心脏上架起了“桥梁”,俗称“搭桥术”。

据悉,这名女性患者今年63岁,胸部阵发性疼痛达半年之久,走l千米的路程常常累得气喘吁吁。经过冠脉造影检查被诊断为冠状动脉的最主要分支——前降支血管完全闭塞。患者随时都有发生心肌梗塞和猝死的危险。治愈此病,最好的方法就是行搭桥手术。

郴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胸外科副主任医师李轶君和全科医护人员一起仔细分析病情,认为此患者非常适合采取非体外循环下心脏不停跳进行冠状动脉搭桥手术。经过周密的术前准备,手术如期进行。手术由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教授指导,李轶君主刀,进行了三个半小时即顺利结束。术后病人心绞痛症状完全消失,24小时后从重症监护病房转入普通病房,第二天就能下地活动了。目前患者恢复良好。

据李轶君介绍,过去冠脉搭桥手术都是在体外循环下进行。体外循环下就是利用体外循环机代替心脏和肺的功能,在体外把静脉血转变成动脉血,心脏处于停跳状态,便于术中吻合血管,手术相对容易些。但是因为心脏停跳可导致心肌缺血再灌注损伤,而且由于体外循环容易诱发全身炎性反应、凝血功能障碍和气栓血栓等并发症,手术时间相对较长,创伤也较大。而非体外循环是近年才从国外最早开展,采用这种术式并发症明显减少,术后恢复也较快,属于微创手术。非体外循环的难度就是要求术者手术技巧更加精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