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个小孔替代40厘米创口 多学科合作效果显著

2018-11-13 17:11:2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周蓉荣 李传新] [责编:金灵]
字体:【

华声在线11月12日讯(新湖南客户端·华声在线通讯员 周蓉荣 记者 李传新)“开胸+开腹”属于外科创伤最大的手术之一,很多患者由于无法忍受,而选择放弃。罹患了直肠癌并肝脏转移的李先生做完成这个手术5天之后就能下地行走。省人民医院肝胆医院院长蒋波表示,“这个病例的成功治疗,表明了多学科合作开展的良好效果,这也是今后的方向:以患者为中心,多个学科联合,在确保最佳治疗效果的同时,保证最小创伤。”

今年39岁的李先生,拉肚子半年,近一周来出现便血,到医院检查后发现罹患了直肠癌并肝脏转移时,一度想放弃治疗。省人民医院急诊综合外科主任刘祺介绍,患者只有马上切除两枚肿瘤才能延长生命,但如何利用微创技术同时切除两个地方的肿瘤,是个大难题。经省人民医院结直肠MDT(多学科诊疗模式)团队多次讨论后,11月7日,在多学科的配合下,李先生终于进行了胸腹联合入路,腹腔镜直肠癌肝脏转移癌根治性切除术。经过6个小时的鏖战,手术顺利完成,术中出血仅50毫升,腹部和胸部留下7个小孔。手术5天之后,李先生已经可以下地行走,他还表示,“如果不是家人拦着,我能跑起来。”经过CT复查,李先生没有出现医生担忧的气胸、肠漏等并发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