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高法发布10件国家赔偿和司法救助典型案例

2018-11-13 15:01: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初审编辑:欧小雷]
字体:【

中新社北京11月13日电 (记者 董子畅)中国最高人民法院13日在北京公开发布10件国家赔偿和司法救助典型案例,包括刘学娟申请北京市公安局朝阳分局刑事违法扣押赔偿案等5件国家赔偿案例和张越申请刑事被害人司法救助案等5件司法救助案例。

最高人民法院赔偿办副主任祝二军表示,近年来,各级人民法院不断推进国家赔偿、司法救助工作发展,坚持执法办案第一要务,依法审理了呼格吉勒图、聂树斌、北鹏公司等一大批国家赔偿案件,妥善处理了肖祖富、李寻乐、辛进成等一大批司法救助案件。

据祝二军介绍,本次发布的5件国家赔偿典型案例,是人民法院赔偿委员会审理的诸多国家赔偿案件的一个缩影,主要以赔偿义务机关和案由为标准。赔偿义务机关涵盖了公、检、法、司机关,案由分别涉及刑事违法扣押赔偿、无罪逮捕赔偿、错误执行赔偿、怠于履职赔偿,以及正当履职不予赔偿等情形。

祝二军说,通过这几件国家赔偿典型案例的发布,希望能够充分体现人民法院贯彻落实宪法尊重和保障人权的要求,实现国家赔偿法律制度宗旨,为保障民众合法权益所做出的不懈努力,同时也体现出保障国家工作人员依法正当履行职责的价值取向,从而更有效地发挥国家赔偿工作保障人权、救济私权,规范公权,维护公正的重要职能。

祝二军还指出,本次发布的5件国家司法救助典型案例,是最高人民法院首次发布的关于司法救助的案例。5件案例分别涉及刑事被害人救助、民事诉讼救助、行政诉讼救助和执行救助。

“这些典型案例,充分体现了国家司法救助‘救急救难’的功能属性和‘加强生存权保障’的价值追求。希望通过这些国家司法救助案例的发布,加大对社会弱势群体的救济扶助力度,同时也能够推进相关社会救助、社会保险等民生保障制度不断健全和完善。”祝二军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