默克尔姊妹党党首请辞 德国执政党高层料迎“换血”

2018-11-13 08:11: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编:刘茜]
字体:【

中新社柏林11月12日电 (记者 彭大伟)继德国总理默克尔近日宣布将于12月卸任执政的基民盟党主席后,其姊妹党基社盟主席、德国内政部长泽霍费尔12日亦宣布将放弃党主席一职。此间分析指出,随着基民盟下任主席竞争日趋激烈,泽霍费尔此番宣布放弃党内职务或将带来执政的联盟党(基民盟/基社盟)高层一轮“换血”。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德国总理默克尔。中新社记者 彭大伟 摄

泽霍费尔12日对外宣布了这一决定。在此之前,他本人屡屡挑战总理默克尔在难民政策和移民融入等议题上的立场。今年3月,德国新一届政府组建伊始,履新内政部长不到一周的泽霍费尔便公开宣称“伊斯兰不属于德国”,默克尔和内阁其他成员则旋即与其言论划清界限。

6月,泽霍费尔又称,如果默克尔无法如期拿出欧洲层面的难民问题解决方案,他将直接动用权力在边境遣返难民。由此引发了联盟党内近一个月的持续争拗。9月,在时任联邦宪法保卫局局长马森的争议言论风波中,泽霍费尔不顾反对声浪力挺马森,甚至试图将其“明降暗升”,再度引发执政联盟内部震荡。这一事件最终以泽霍费尔本月5日宣布马森暂时“离休”告终。

就在大联合政府内部频频出现危机的同时,基民盟和基社盟在刚刚过去的10月经历了近半个世纪以来单个州地方选举中的最差成绩。基社盟更是丢掉了其在巴伐利亚长期单独执政的地位。

作为回应,默克尔于10月底宣布将不再寻求连任基民盟主席,并将在2021年总理任期结束后彻底告别政坛。两周后,泽霍费尔亦宣布将不再担任基社盟主席,但将继续担任内政部长。

泽霍费尔12日表示,希望为党内的新陈代谢让出一条路。他同时表示,他本人正式卸任的时间将在本周内宣布。

按照议程,默克尔的党主席继任者将于12月7日至8日举行的基民盟党代会上选举产生。目前,其本人力推的基民盟秘书长克兰普-卡伦鲍尔与复出政坛的联盟党前党团主席默茨、现任卫生部长施潘三人正展开激烈角逐。

而预计于明年初举行的基社盟特别党代会上则将选出泽霍费尔的继任者。德媒报道称,正在角逐欧盟委员会下届主席一职的基社盟副主席韦伯表示自己不排除兼任基社盟主席的可能性。另一人选则是现任巴伐利亚州长的泽德。

尽管已强调将为党内人事换血让路,泽霍费尔留任内政部长的决定仍受到同为执政党的社民党方面的抨击。社民党籍的联邦议院副议长奥珀曼表示,泽霍费尔若还留任部长,大联合政府便无法“重新启动”。(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