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信共治 此景可待——写在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闭幕之际

2018-11-10 09:14:17 [来源:新华网] [初审编辑:印奕帆]
字体:【

新华社杭州11月9日电 题:互信共治 此景可待——写在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闭幕之际

新华社记者白瀛、商意盈、张泉

为期3天的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9日在浙江乌镇落下帷幕。

本届大会以“创造互信共治的数字世界——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来自76个国家和地区的约1500名嘉宾,畅所欲言、集思广益,为全球互联网发展贡献了智慧。

“各国应该深化务实合作,以共进为动力、以共赢为目标,走出一条互信共治之路,让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更具生机活力。”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致大会贺信中提出的主张,赢得了会内外中外人士的共鸣。

“互信共治”主题贯穿五届大会

回顾五年来世界互联网大会的主题,从“互联互通 共享共治”“共同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到“创新驱动 造福人类”“发展数字经济 促进开放共享”,再到“创造互信共治的数字世界”,“互信共治”的理念贯穿始终,全球互联网发展的中国智慧,清晰可见。

与会者表示,“走出一条互信共治之路”的思想,体现了习近平主席对互联网发展趋势的洞察,对信息时代人类共同福祉的关切,对中国与世界各国携手建设数字世界的愿望,为全球互联网发展贡献了中国智慧。

中国网络空间战略研究所所长秦安认为,要实现“互信共治”的目标,需要国际社会共同制定网络空间规则,承担网络传播社会责任,提升网络安全保护能力,打击网络恐怖主义。

3天里,涉及互联网与人类文明、公共服务、数字丝绸之路、媒体传播、港澳台、中美关系、数字鸿沟等多个主题的论坛相继展开,嘉宾发言精彩纷呈——

“在海拔五千米的珠峰脚下的帐篷茶馆里,因为通了电,有了手机信号,已经用上了移动支付。”“如果网络空间没有信任,人类的现实空间也不会有信任。”“社交媒体现在已经成为人们最重要的新闻来源,也成为很多假新闻的载体。”……

本届大会上发布的两本互联网发展报告蓝皮书显示,至2018年1月,全球互联网用户达40.21亿人;至2018年6月,中国互联网用户达8.02亿人。

“我们相信无比宽广的互联网必将推动世界各国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以文明共存超越文明优越,从而,实现不同文明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浙江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冯飞说。

数字经济已成全球最富朝气的经济现象

“刷脸”入住的民宿、招手即停的无人驾驶车、在家就能看名医的智慧医疗、不用带钱包走遍全镇的移动支付……如今的乌镇,既是白墙黛瓦、青石板巷、桨声欸乃的千年水乡,又处处闪耀着互联网和数字经济的因子。

新时代的数字经济、工业互联网的创新与突破、人工智能融合发展新机遇……3天的大会上,数字经济成为多场论坛的主角——

“中国是数字经济产业的领导者,在经济、工业等方面的国际地位日益提升。”“数字经济已经像空气和水,如影随形、无处不在。”“面对数字化,应该是拥抱的姿态,而不是视为洪水猛兽的戒惧。”……

与会者思想激荡,在讨论中逐渐凝聚共识:数字经济已壮大为全球最富朝气的经济现象,也成为撬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杠杆。

近年来,乌镇所在的浙江省,敏锐捕捉先机,把数字经济作为“一号工程”,数字经济已经成为浙江发展的新引擎。

如今,5G网络时代已经揭开面纱,数字经济将迎来更加如火如荼的发展。

中国电信董事长杨杰在大会上说,当前,数字经济蓬勃发展,成为推动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互联网和数字经济的发展,已经越来越多地体现在经济、社会和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呈现出旺盛的生机和活力。

本届大会还积极搭建务实合作平台,促成中外政府、社会组织、企业等形成了一系列富有影响力的合作成果。

网络信息技术正酝酿革命性升级

微信小程序商业模式创新、华为昇腾310芯片、360安全大脑、百度Apollo自动驾驶开放平台、亚马逊全托管平台、特斯拉智能售后服务……本届大会上,主办方从全球20多个国家的400多项互联网科技成果中挑选出15项发布,涉及人工智能、5G网络、大数据等方面,从技术支撑到场景应用,从万物互联到安全防护,再次惊艳了世界。

人脸识别、无人超市、智慧餐厅、无人驾驶舱、人工智能主播、人工智能医生……“互联网之光”博览会上,来自25个国家和地区的430余家机构展示了引领未来的互联网创新技术成果,从衣食住行各领域展示着未来生活的无限可能。

“网络信息技术酝酿着一次革命性升级。”本届大会上发布的《世界互联网发展报告2018》指出,网络信息技术发展至今,部分细分领域已经接近其理论或物理极限,正在与崛起的人工智能、量子计算等技术加速融合,带动网络信息技术产业链的革新。

大会期间,与会者围绕工业互联网、物联网、人工智能、数字鸿沟、5G网络等主题展开讨论——

“未来,数据的重要性就像土地对于农业时代,能源对于工业时代。”“人工智能还很遥远,它不是互联网的分支,人工智能时代和互联网时代是两个时代。”“如果未来量子计算的位数能延展到数百位,将是划时代的突破。”……

“互联网改变了未来的生活,科技创新改变互联网的本身。”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互联网协会理事长邬贺铨说,感受互联网的脉搏、领略互联网的魅力、探索人类文明的未来,将是世界互联网大会不变的主题之一。

相关专题: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