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语言发育落后?湘雅二医院新开的门诊专治“说不好话”

2018-11-08 17:15:3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杨楚英 段涵敏] [责编:金灵]
字体:【

华声在线11月7日讯(新湖南客户端·华声在线通讯员 杨楚英 记者 段涵敏)11月6日,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言语障碍门诊正式对外开放,成为湖南省首个、国内少有的开设言语障碍门诊的医院。自从上周推出言语障碍门诊开放通知后,不到三天近两周的“号源”已全部预约一空。

“所有来就诊的患者均为1岁半到6岁的学龄前儿童,而且几乎全为外地患儿,4位无任何病因的语音障碍和语言障碍,有一位3岁了还不会叫爸爸妈妈,有一位把‘哥哥’发成‘的的’。”湘雅二医院言语障碍门诊负责人、康复医学科言语治疗师长王如蜜说。

王如蜜介绍,如果孩子其他各方面都发育正常,没有其他疾病(如脑瘫、自闭症、听力障碍等),而只有语言发育落后于同龄人,那么可能患有语言障碍。学龄前语言障碍儿童约有10%左右,小龄儿童则比例更高,有一部分在上小学后持续语言落后于同龄人,临床科研证据显示三岁前语言能力差的孩子更容易遭到同伴的拒绝,尽早干预,提高孩子语言能力尽快达到同龄水平,让孩子自信、开心地在幼儿园生活玩耍、学习,能和幼儿园小伙伴、老师建立融洽的社交关系,顺利地上小学非常重要。

据悉,今年9月以来,湘雅二医院相继新开设了胎儿先心病特约门诊、肥胖减重外科门诊和肺部结节影像专家门诊,颇受患者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