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脑卒中日”专家提醒:天气变冷 当心脑卒中偷袭

2018-10-30 17:00:4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振] [责编:金灵]
字体:【

华声在线10月30日讯(新湖南客户端·华声在线通讯员 刘振)10月29日是“世界脑卒中日”,今年的主题是“战胜卒中,再立人生”。当天,郴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开展了宣传义诊活动。据该院统计显示,当下,季节交替,气温变化大,脑卒中患者门诊住院量大增,接诊量比上个月增加了一倍以上。

10月29日凌晨6时许,家住郴州市燕泉路的62岁刘某起床后突发左侧肢体无力并言语不清被送至郴州市第一人民医院中心医院神经内科。医生接诊时发现刘某神志不清,无法对答,左侧肢体偏瘫。医生立即为其进行头颅CTA检查,结果显示右侧大脑中动脉M1段闭塞,结合患者病史,考虑刘某为心源性脑栓塞。随后,医生给刘某予以介入取栓术,取栓2次,共取出暗红色栓子两块,并抽吸出若干碎栓,术后脑血管造影提示血流完全复通,CT检查证实脑内无出血。术后患者神志清醒,语言恢复正常,肢体偏瘫好转。

脑卒中是由生活方式、环境、遗传等多种因素共同导致的疾病,具有发病率高、死亡率高、致残率高的特点。早期积极控制脑卒中危险因素及规范化开展脑卒中诊疗,可有效改善卒中患者预后。眼下正值秋季,天气变化比较明显,血压波动比较大,加之气候干燥,一些高危人群体内缺水导致血液粘稠度增高,容易得脑卒中。郴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姚晓喜提醒,对已经具有脑血管病危险因素但尚未出现脑卒中的人群要积极控制其危险因素,防止脑血管病的发生。这些危险因素包括高血压、心脏病、糖尿病、高脂血症、吸烟、长期大量饮酒、肥胖、缺少体育锻炼等。此外,年龄大于50岁,家庭成员中有脑卒中患者的脑卒中风险明显增加。

当日在义诊活动现场,郴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神经内科专家团队为患者详细分析病情、查看影像报告,耐心细致地为他们明确诊断和指导用药,同时予以健康宣教。该院专家提醒,“时间就是生命”,时间窗内静脉溶栓以及支架取栓可以使脑卒中患者获益,脑卒中应该早诊断早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