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年铸就上亿美业集团,长沙伢子蜕变成时尚掌舵人

2018-10-23 06:07:26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蒋俊]
字体:【

都说头发是人的第二张脸,一头帅气靓丽的发型,已经成为了不少爱美人士的标配。作为湖南水灵珑美业集团的创始人,曾志刚入行18年,他用手中的一把剪刀“操世上头等大事,理人间万缕青丝。”从一个农村伢子蜕变为走在社会前沿的时尚掌舵人,更将水灵珑从默默无闻的小店发展成为年销售额上亿元的美业集团,他精彩的人生故事值得聆听。

闯荡数年,越挫越勇

父亲的倾囊付出让其决心干一番大事

出生于1977年的曾志刚,是个地道的长沙人,作为家中的长子,从小就背负起家庭的重担。17岁那年,为了减轻家里的负担,他毅然选择放弃学业外出打工。先后在武汉、兰州、广州等城市闯荡,当过流水线的工人,摆过小摊卖早点,也开过餐馆做厨师……一次次失败后,一次次爬起,越挫越勇。

“不管怎样,我很感谢这几次失败。年轻时多学多做,多磨炼,多积累,自己才能有真正的价值。”曾志刚笑着说,“我曾数度失败,如今还在路上,现在回头看那段岁月,依然感谢自己那么敢拼。”

回长沙后,父亲建议曾志刚学一门技术傍身。“在那个年代,农村的技术多是一些泥瓦匠、木工,父亲希望我更体面的生活,替我选了理发这个行业。”曾志刚坦诚地告诉记者,最初自己是有点抗拒,但父亲把家里仅有的18000元储蓄全部给他创业,他就暗下定决心要出人头地,干出一番大事。

2001年,曾志刚几经考量,将自己的美发店开在长沙河西大学城的“堕落街”,并取名“水灵珑”。“这家店的面积不到三十平米,自己加员工不过三个人,别看这个小地方,其实竞争压力挺大的。”曾志刚回忆说,在这不到一公里的“堕落街”里,有着大大小小三十来家理发店。起初,水灵珑并不起眼,但凭着精湛的技术和优质的服务,水灵珑初期的品牌知名度与消费口碑在“堕落街”悄然绽放。

口碑相传,人气爆棚

水灵珑2年扩张到3个店面成佳话

“我们也算得上是赶在流行风潮前沿的人了。”曾志刚细数着那些年大学生发型的变化:2001年的离子烫,专门做直发;2003年流行卷发,用冷烫;2005年出现了热烫,直到陶瓷烫、数码烫。“年轻人的个性张扬,富有激情,敢于尝试,追求时尚,水灵珑必须比别的小理发店更注重潮流。”

在当时大学生们的口碑相传下,水灵珑迅速的成为了大学城美的标杆。“每次去都要排队,即使这样,我身边的同学还是愿意在水灵珑理发。”每个周末,远在河东的长沙理工大学、湖南农大、长沙大学等大批学子都会慕名而来,曾志刚还被同学们冠以“百花谷谷主”的雅号。

据曾志刚回忆,流行拉直发那段时间,每天店面排队拉发的顾客络绎不绝。“人气最旺的时候,店里都没法站,师傅就拿着凳子坐在马路上弄,一天拉50多个头发,下班后手都在抽筋。”曾志刚表示,即便如此,那时的水灵珑理发店也不曾在质量上有过丝毫的疏忽,只要有学生不满意,他们都会重做或者退还钱款。2003年,水灵珑在这条街上由1个店面扩张到3个店面,这样的发展速度,在堕落街上是绝无仅有的。

拆迁转型,打磨品牌印记

瞄准“生态美业”将美和健康合二为一

2006年,接到堕落街要拆迁的消息,曾志刚也开始决定转型。同年他在河东兴汉门开了第4家分店,并成为湖南首家引进“泰式洗头”特色的美发店,让以前坐着洗头的顾客可以很舒适的躺着洗,同时还能享受头部和肩颈的按摩,这一小小的举动,得到了广大新老顾客的信赖,也为水灵珑的创新发展和服务项目增加了新特色。

“我们所有发型师在帮顾客打理发型时,都要求从顾客本身的特点出发进行思考,拒绝千篇一律。”曾志刚表示,人们对于理发的观念已发生很大变化,过去,人们理发主要为了图个干净、整齐;而现在,理发被赋予了更多的含义,在设计上更强调个性与定制。

水灵珑成立之初,他就要求员工根据顾客的身材、脸型和五官判断好需要的发型结构,然后几剪下去确定发型的轮廓再做细部的调整。“所以从我们店走出的顾客,个人发型的审美和风格也从中打磨出了鲜明的水灵珑印记。”

2012年,曾志刚开始尝试美容美发综合店经营模式探索,树立“生态美业”品牌发展目标。“人的一生只要把一件事做好、做到极致便可以。理发似乎是开启我自我修炼的钥匙,对它接触得越多,越是发现它值得我一辈子探寻。”曾志刚觉得现在人们的生活水平提高了,对美的追求更多样化,怎样让客人更美更健康就是一门学问。于是,他提出了“将美和健康带给全世界”的理念,将美和健康合二为一,打造了医学美容与健康管理中心,为顾客提供亚健康调理、中医养生、医学整形等服务。

创建商学院,重塑行业形象

投资百余万将发型师培养成手艺匠人

“我是从农村里走出来的,像我一样的年轻人还有很多。我希望水灵珑这个平台,能让这些年轻人拥有一技之长,能够独立、有尊严地生活。”曾志刚坦言,此前因为美容美发行业准入门槛低,导致从业人员的文化素养相对都不高,在许多人看来,给人理发是一种上不了台面的行业。

2016年,曾志刚创建水灵珑商学院,聘请专家教授来教授文化课程、专业技师来教导职业技能,希望重新树立理发师在老百姓心中的形象。“通过授徒、培训、考察等一系列活动,建立了完善的培训制度。2年来,水灵珑商学院前后培训了数百期、数万名美容美发学员。”

曾志刚自豪地告诉记者,作为湖南美业风向标领航者,水灵珑改变的,不仅仅是时尚的作品,而是将洗剪吹升华为艺术品,更让原本只是服务者的发型师,成为心怀热爱、手下生花的手艺匠人。

“美,在不断变化,水灵珑发型师的手艺也在紧跟时尚步伐,从上海到北京,从日本到韩国,我们定期安排发型师进修,只为给顾客带来最in的潮流。”曾志刚表示,美容美发行业是塑造美的行业,一定要以技术和服务为保证,多年来他投资百余万用在了员工的充电上,感受美发行业国家之间的差异,提升国际化设计审美,也将会把国外规范化的职业标准、行业素养带回国内。

爱心义剪,推崇孝道

未来水灵珑将布点全国各大重点城市

18年经营管理的积淀,水灵珑从一家不足30平米的小店,发展到如今形成了集美发、美容、养发、医美、健康管理、教育为一体的大型集团化企业。直营门店多达30余家,员工上千人,年服务顾客突破一千万人次,品牌估值达到3.8亿。近年来,水灵珑在做强做精做出特色的同时,一直不忘回报社会、关注民生、倡导和谐。

“厚德敬老,惠及乡邻。”2005年开始,曾志刚在水灵珑推行“爱心义剪”活动,成为湖南首个在美业圈子里提倡“爱心义剪”的发起者。从最初三个门店的一月一次,发展到目前所有门店一周一次的义剪,遍布了福利院、敬老院、建筑工地、军区医院等场地。

如今,免费为社区65岁以上的老人和5岁以下的孩子剪发,已成为水灵珑的传统项目。同时,曾志刚在企业内部成立“爱心基金”,为贫困员工累计捐赠爱心款项达数十万。

“明年水灵珑品牌将走向全国。”谈及规划,曾志刚信心满满,“我们将以美发美容行业为核心不断延伸产业链,实现多元化投资发展,未来,水灵珑的门店会布点全国各大重点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