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脱贫攻坚战呐喊助威 东方今报《我的中原我的县》在卢氏县首发

2018-10-19 16:01:54 [来源:猛犸新闻] [作者:王姝] [初审编辑:潘华]
字体:【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王姝/文 袁晓强 李新华/图

10月19日上午,“全国媒体看河南走进卢氏暨《我的中原我的县》首发仪式”在卢氏县第一小学举行。在五十余家全国媒体的见证下,该书被赠送给卢氏县和全国几十家主流媒体记者。

首批县域报道结集成册 赠送卢氏为脱贫攻坚呐喊助威

首批县域报道结集成册 赠送卢氏为脱贫攻坚呐喊助威

值改革开放40年,东方今报、猛犸新闻推出大型全媒体报道县之使命系列报道,日前第一批的十个县域报道结集成册,以《我的中原我的县》为名,正式出版。在“全国融媒体看河南”活动期间,东方今报将五十本《我的中原我的县》赠送给卢氏,为国家级贫困县的脱贫攻坚战呐喊助威。

首发仪式上,卢氏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吴文峡表示,2017年10月,东方今报以八个版记录卢氏县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昂扬斗志和作为担当,在全国产生广泛深远的影响。这次,东方今报集中来自中央、省、市级媒体深入卢氏县开展采访活动,让卢氏深受感动与鼓舞。今天,东方今报又将结集出版的《我的中原我的县》赠送给卢氏,充分体现了作为河南城市发行第一报、龙头媒体的社会担当。这一系列举动将会在卢氏、三门峡,乃至全省的脱贫攻坚历史下留下浓墨重彩的一页,也必将激发卢氏干部群众脱贫攻坚的强大决心。

聚焦基层最新变化 将河南好故事炖出“一锅鲜”

聚焦基层最新变化 将河南好故事炖出“一锅鲜”

从田间地头到非遗文脉,《我的中原我的县》不仅为老乡们呈现出一个个熟悉的河南元素,更聚焦基层的新变化,向中国与世界展现一个开放、腾飞的河南。

这里有开启新征程的革命老区新县,从“千年不变”到五年之变的息县,以三把“金钥匙”形成蝶变的卢氏,走出生态新城的千年古城叶县,崛起“四香新城”的黄河故道延津,挺进“区域中心”的劳务输出大县固始,走“生态立县”的丝路汉关新安,打造宜居宜业宜游城市的新蔡,擦亮文化新名片的社旗……在这里,读者可以看到息县变“大粮仓”为“大厨房”,为全球定制美食半成品;卢氏县从“困难户”到“模范生”,找到了脱贫攻坚的金钥匙;新安县坚持“生态立县”,成为有颜有内涵的北方山水城……每一篇文字中的记录,每一张图片中的笑脸,成为各个县域最新鲜、最直观的“名片”。

在记录现象的同时,总编们与县委书记深入交谈,提炼出县域发展的核心与方向,在河南省其他县市引发共鸣与热议。

和老乡话家常的日子 以小切口呈现大主题

和老乡话家常的日子 以小切口呈现大主题

县(市)是连接城乡、承上启下、促进城乡互动的纽带,是以城带乡,以工促农、统筹城乡发展的重要节点,更是全省城镇化的主力军,在推进新型城镇化进程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东方今报总编辑赵瑞莹表示,让记者深入全省县域经济建设第一线,走进脱贫攻坚最前沿,是新时代下讲好河南故事的需要:“记者们通过深入扎根基层,以普通人的故事,反映时代面貌,创作出有价值、可读性强的新闻作品。”

通过长期关注,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肖萌见证了朱阳关镇涧北沟村村民王武章生活的变化:从住在漏雨危房,到搬迁到朝阳社区崭新的楼房,到承包香菇大棚解决生活困难,再到贷款与贫困户搞起猕猴桃合作社,走上致富路。“看着他们的眼泪与欢笑,我更真切感受到异地搬迁、脱贫攻坚为老百姓生活带来的变化。”肖萌说。

全媒体十八般武艺上阵

全媒体十八般武艺上阵

精彩定制县域好故事

在大型全媒体报道县之使命系列报道中,除了在东方今报刊发图文报道,还通过猛犸新闻客户端整合报道,通过封面自宣画、官方微信微博,在不同群体的朋友圈实现了刷屏;通过头条号、网易号、企鹅号等第三方平台,将报道扩散开。据了解,该系列报道百度检索达380万条,新媒体各平台总点击量为794万。

东方今报社长胡杨认为,在此次县域行系列报道中,全媒体发挥出重要传播优势:“在各平台上,针对不同读者的需要,以不同形式展现新闻内容,形成第二、三次传播,最大限度发挥影响力,是适应时代传播趋势,构建舆论引导新格局的需要。”

河南广播电视台党委副书记、总编辑王仁海表示:“脚下有多少泥土,笔尖就有多少真情。通览一篇篇报道,我们能看到记者们沉下心来扑下身子挖掘出得一个个精彩故事,从脱贫攻坚到党的建设,从民生改善到科技创新,鲜活的故事纷纷涌现,可以说,这是一次新闻工作者走转改的生动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