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只泰迪熊与十七双巧手 渑池东方蓝扶贫故事

2018-10-17 21:20:30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作者:王姝 袁晓强] [初审编辑:周泽中]
字体:【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王姝/文 袁晓强 李新华/图

10月17日下午,在三门峡市渑池县果园乡赵庄村的扶贫车间,“全国融媒体看河南”团队的记者编辑们参观了毛绒玩具的制作工序,深入了解该县“公司+扶贫车间+贫困户”的带贫模式。

一只玩具熊要经过17双手 劳动力优势吸引企业重心“中”移

裁剪、充棉、成品制作……在毛绒玩具生产车间,每一道工序经过工人们的双手,有条不紊地进行着。记者们走进厂房,了解其制作工艺。

众多毛绒玩具中,一双贴有“三门峡白天鹅”刺绣的毛绒玩具吸引了大家的目光。东方蓝玩具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先哲介绍,这是以三门峡市天鹅湖城市湿地公园的天鹅为原型原创的毛绒玩具,在市场很受欢迎,销量最高时达到一小时一百多件。

“因为玩具的款式一直在变,加上我们主打原创品牌,除了部分激光剪裁外,其他工序都要靠手工完成。一只这样的小玩具熊,至少要经过十七个工人的手。”李先哲拿着工人们正在填充的小熊玩具说。他告诉记者,正是由于劳动力的稀缺,去年起公司开始将生产重心从沿海向劳动力密集的中部转移。当时,渑池县果园乡政府班子数次找到他,提供厂房租金优惠政策,希望其落户该乡。

2017年6月,该企业落户果园工贸园区,连续三期培训劳动力260余人,其中贫困劳动力110人。随着年产动漫系列布艺玩具150万只的渑池东方蓝玩具有限公司开工,带动建设了5个扶贫就业基地,实现180名村民在家门口就业,其中就有60名贫困户。

李先哲说,和原先沿海的熟练工相比,公司针对工人们缺乏经验的特点,在制作工艺上从每个人完成全部工序,改为每道工序流水线作业:“我们是计件计算工资,这样能提高他们的计件数,调动积极性。从农民到工人要经过角色的转变过程,大家的效率意识在逐渐提高。通过半年运作,现在能达到一人大概一天六十到八十个玩具的效率。”

重庆华龙网记者余松时表示,通过参观玩具制作流程,感受到厂家生产模式对产品质量的影响,以及生产模式对地方发展的影响:“东方蓝玩具厂这样的劳动密集型企业,直接在村子里建厂,让农民不出门就能打工赚钱,直接带动了当地经济的发展。”

家门口就业还能学技术 让扶贫变“输血”为“造血”

王改菊是附近杜寺村的贫困户,务农为生,几年前因故失去一条胳膊,两个孩子都在上学,经济十分困难。

今年年初,她经过培训,在车间负责剪裁,每个月都能有一千五六的收入,加上教育扶贫等补助,日子一天天好了起来。“感谢政府和企业,让我能在家门口挣钱。能干活,就有盼头!”王改菊说。

贫困户往往缺资金、缺技术、抗风险能力弱。按照就业门槛低、增收效果好、产业发展稳、可就近就业的标准,政府引进以手工加工业为主的劳动密集型企业,到乡镇和村建设扶贫车间,帮助贫困户在家门口就业,让他们掌握技能,实现彻底脱贫。这样的“公司+扶贫车间+贫困户”的模式,在渑池县还有很多。

据了解,除毛绒玩具外,渑池县今年还新建草编工艺、鞋业加工等扶贫车间34个,吸纳贫困劳动力220余名,年人均稳定增收1.8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