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利班证实与美直接对话 同意今后继续对话

2018-10-15 08:03:21 [来源:新华网] [责编:欧小雷]
字体:【

阿富汗塔利班13日证实,塔利班与美国代表直接对话,地点在卡塔尔,讨论了阿富汗和平。

美国《华尔街日报》12日以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人为消息源报道,美国新任阿富汗和解事务特别代表扎尔梅·哈利勒扎德在卡塔尔首都多哈与塔利班代表会面。

塔利班发言人扎比乌拉·穆贾希德13日向媒体发布声明,证实塔利班代表在多哈与哈利勒扎德及多名美方官员会面。

塔利班在多哈设有政治办事处。哈利勒扎德上月获得任命,本月初率队开始对阿富汗、巴基斯坦、阿拉伯联合酋长国、沙特阿拉伯、卡塔尔作首次访问,试图促成塔利班返回谈判桌。

穆贾希德说,政治办事处主任谢尔·穆罕默德·阿巴斯·斯塔尼克扎伊与哈利勒扎德一行讨论“以和平方式结束(外国军队)对阿富汗的占领”。

穆贾希德在声明中说,外国军队在阿富汗的存在是塔利班最主要关切。

他没有发布更多细节,只说双方同意今后继续对话。

路透社以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塔利班高层人员为消息源报道,哈利勒扎德在会面中要求塔利班方面宣布,在阿富汗10月20日举行议会选举期间停火;塔利班方面要求阿富汗政府释放在押塔利班人员、外军撤出阿富汗。

塔利班呼吁阿富汗民众抵制这次议会选举并威胁在选举期间发动袭击。

美国国务院和美国驻阿富汗大使馆拒绝证实哈利勒扎德与塔利班代表会面的消息。美国国务院一名女发言人说,哈利勒扎德在访问期间与“众多利益相关方”会面,“探索以谈判方式结束阿富汗冲突”。

美国及其盟友2001年出兵阿富汗,推翻塔利班政权,但塔利班至今仍活跃在阿富汗,时常发动袭击。

塔利班把美军和其他国家军队驻扎阿富汗称为实现和平的主要障碍。

阿富汗总统阿什拉夫·加尼今年2月底向塔利班伸出“橄榄枝”,愿意不设前提条件与塔利班谈判,允许这一武装组织作为政治党派参与执政。塔利班6月13日呼吁与美方直接对话,以“和平方式”结束阿富汗冲突。

阿富汗政府和塔利班6月开斋节期间先后短时间停火,但后者拒绝响应前者延长停火的提议,双方再起冲突。

美联社7月援引一名塔利班高层头目的话报道,塔利班当月首次与美方直接对话。报道说,塔利班代表在卡塔尔与美国国务院南亚和中亚司副助理司长爱丽丝·韦尔斯会面,现场“气氛积极,讨论有益”。

塔利班和美方都没有证实那次会面。

哈利勒扎德13日从卡塔尔返回阿富汗并与加尼会面,向后者介绍他对其他国家的访问结果。(惠晓霜)(新华社专特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