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足集训队的“校园生活”:铁杆球迷守望不离不弃

2018-10-13 10:48: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王思硕] [责编:刘畅畅]
字体:【
点击进入下一页

12日上午,国足集训队部分队员在北体大足球场上集结。王思硕 摄

中新网北京10月13日电(王思硕) 近日,国足U25集训队即将走进军营接受特种部队军训的消息不胫而走,在球迷群体中引发不小轰动。在奔赴军训地泰安之前,这支队伍先在北京体育大学校园逗留几日,进行了一系列的素质拓展训练与身体测试。

接近十月中旬,北京天气转凉,在北体大集结的U25国足队员们趁着白天的休息时间漫步在校园中,需要裹上深红色的国家队风衣。除了身背国家队比赛任务的何超、张修维尚未报到之外,其余53名队员在这里度过了谈不上“魔鬼”、甚至有点“清闲”的4天时光。而这段短暂的“校园生活”,或许是集训队长达88天的首期集训中最轻松的日子。

根据日程安排,集训队即将在13日启程前往山东泰安,在军营中接受为期5天的高强度特训,这一点也得到了队内球员和工作人员的确认。“队内还没发正式通知,但应该白天就会过去,”一位年轻队员不经意间说道。“军训就军训,我们没什么心理负担,练练也挺好的。”

点击进入下一页

本阶段主要以素质拓展训练与身体检测为主,训练强度不大。王思硕 摄

中国足协将北体大作为本次集训的开营地,而集训的第一阶段,便是在校园里进行简单的素质拓展与身体测试。53名队员总共分成4组,只有诸如体检、观影、就餐等活动是全队统一的,至于每天的训练、测试计划,则是每组独立完成。

身体指标检测、最大摄氧量测试、冲刺跑、心理调查,以及那些极富创造性的新颖内容……令人眼花缭乱的训练项目甚至在社交媒体上被“疯转”。显然,集训队希望在最短的时间里,让队员们在放松状态中迅速形成凝聚力,心系于一处。有队员笑言,虽然项目有点“奇怪”,但这却能“培养运动中的集体主义观念”。

沈祥福领衔的这支集训队以生面孔居多,很多队员的名字就连资深球迷们也叫不上来。被推上集训队管理层的杨晨、邵佳一,反倒成了人们视线的焦点。集训开营的头两天,两位足坛名宿没少被各路媒体“围堵”,不过全队上下的对外口径却出奇低调,对集训话题闭口不谈。据报道,邵佳一还婉拒了球迷的签名请求:“我不是来签名的,是来工作的。”

点击进入下一页

国安小将韦世豪训练结束后被几位球迷留下合影、签名。王思硕 摄

12日,也就是集训队在北体大驻留的最后一天,训练场边终于褪去了喧嚣,只有寥寥几位球迷依然坚守在“岗位”上。一问才知道,这几天他们每天都在训练场、训练队宿舍门口“蹲点”。

韦世豪所在的小组上午被安排在足球场训练,内容也很简单,半小时“抢圈”之后,十多位球员轮番进行50米冲刺跑测试。还没到一个小时,队员们就快速换下装备返回宿舍。几位学生球迷围住了北京国安的韦世豪,逐个签名、合影之后,韦世豪已经被大队伍甩开,他索性放慢了脚步。他说:“这几天基本上没怎么做有球训练,今天‘抢抢圈’感觉挺好的,”另外,他还表示在北体大这几天过得不错,队员们不算疲惫。

训练之余,白天的部分时间允许队员自由活动,但需要赶在就餐时间前回到宿舍楼。中午十二点整,球队在宿舍楼大厅集合,等到人齐后列队前往相隔不远的学校食堂。50多人的队伍浩荡而出,轮流到餐厅入口进行人脸识别,食堂瞬间热闹了起来。一顿自助吃下来,饭菜美味,有汤有水果。

下午又有两组球员在田径场和体育科学楼分别进行了不同测试,而有4位队员偷偷溜到足球场,借了别人的足球,在角落的树荫下摆了两个小球门,悠然踢起了比赛。“下午我们几个没训练安排,闲着也是闲着,就来足球场透透气,”有位球员一边摆着球门,一边说着。

点击进入下一页

国足列队前往北体大餐厅就餐,秩序井然。王思硕 摄

不过,小伙子们的“好日子”恐怕就快到头了,500公里外的泰安,正有一支特种部队“严阵以待”,静候着他们。国足集训队组建不到一周,就要面临着一场艰难的“客场攻坚战”。为期5天的军旅之行结束后,球员们即刻移师云南,正式集训会在那里启幕。

犹记得国足上一次祭出“军训+封闭集训”这记组合拳,还要回溯到2007年,可2010年南非世界杯预选赛上,国家队早早出局使得一切努力化为泡影。11年过去了,当如今这批年轻球员们即将再次穿上军装,所有人都期待着能收获一个不一样的结局。